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学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市赛选手第二场培训暨第16期课程思政工作坊
2022年08月14日 19: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4日电(殷晓 许婧)上海大学11日组织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参赛选手第二次培训暨第16期课程思政工作坊。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唐飞老师应邀作了一场生动的课程思政说课专题“云辅导”讲座。云上工作坊由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上海大学)、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主持。

  唐飞结合自己从事武汉大学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一等奖及武汉大学首届教学创新比赛一等奖等教学工作丰富实践,就“如何有效准备课程思政说课”为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指导。他从参加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的文本写作、说课ppt制作等视角,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和意义理解、说课程目标、说学习者分析、说教学设计、说课堂反思、说思政育人成效等作了分享。他既强调了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整体把握,又注重传授亲身参赛技巧,给了上海大学参赛教师以启发。之后,老师们结合自己教学设计文本撰写及ppt说课材料准备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主动与唐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

  为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内涵,注重从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建设、教师教学能力、学生学习收获与体验等多方面进行一体化设计,帮助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帮助学生入耳入眼、入脑入心,上海大学已在组织校赛之后,遴选出市赛参赛课程,并已为参赛教师精心安排了两场专家指导活动,帮助教师以赛代练、以赛促教,提升教师对于课程思政的理解能力与实践能力。

  此次说课专题讲座暨课程思政工作坊的举办。大家表示要把这次辅导报告中的理念与技巧融入到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提高教学设计能力和水平,尽力结合不同学科门类、不同类型课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努力做到教学目标明确、内容科学、特色鲜明、实现育人育才相统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