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学举行2021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说课展示暨“云上”结项验收
2022年08月24日 16: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4日电(殷晓 曹园园 许婧)上海大学18日举行2021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说课展示暨“云上”结项验收。

  会上,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婕教授、上海海洋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专家陈艳红老师应邀担任点评嘉宾。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上海大学)负责人顾晓英担任主持。

  自美术学院章莉莉教授开讲,到社会学院陈蒙老师收尾,力工学院彭妙娟教授、体育学院刘兵教授、经济学院聂永有教授、电影学院程波教授等一一作了说课展示。16位课程负责人或成员各自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方面阐述整门课的设计思路方法,展示了示范课在课程思政教改中,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结合学校特色、课程特点,关注学生学习体验、学习效果,并做到了持续改进。两位专家作了精要点评,指出课程建设亮点,也给出进一步精进的建议。

  2021年,学校组织严格评审,立项了第三批共16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含培育),扎实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课程所属性质不同,有专业课、通识课,也有理论课、实践课,体现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类型丰富;课程所属学科多样,有理工、人文、社科、经管、艺体,体现学校综合性大学的特色;课程覆盖学段不同,贯通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体现出课程思政建设的多层次递进。

  16门示范课程中有“大国方略”系列之“一院一大课”,有2017年上海大学开发的“经国济民”,有2019年春季首开的“智能系列”之“生命智能”,有已整体与上海老年大学共享的“红色传承”系列之“开天辟地”课程,有2020-2021年开发的“光影中国”“体育中国”……这些课程传承并不断呈现着上大“项链模式”教改成果。不少课程获评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课。“经国济民”“生命智能”“社会结构与分层”“开天辟地”等已入选上海市一流课程。“光影中国”打通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课程资源已被上大基教处下属中小学师生共享,且实现慕课西行,传播至上海大学与喀什大学、新疆艺术学院等,广泛扩大上海大学优质课程的影响力,已立项为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16门示范课程中有新闻传播学院开设的“广告策划”专业课程,聚焦广告公益主题讲述,形成“宏大主题公益广告的叙事表达”慕课,上线《学习强国》平台慕课频道。社会学院开设的“社会结构与分层”课程旨在引导学生在学理与经验层面思考中,探索社会现象背后的结构、文化和个体原因,让学生思考如何成为有人文情怀的“社会人”。音乐学院开设的“丝路音乐文化”通识课程以音乐为载体讲述丝路的故事,探索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高校如何通过通识类课程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2019年以来,学校加大力度持续开展课程思政领航校建设,每年重点支持建强美术学院、社会学院、理学院、经济学院、文学院、材料学院、机自学院等7个市级领航学院、“创新中国”等122门市级领航课程。连续三年,经遴选、立项、培训、验收各环节,着力建设“科技与伦理”等44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上海大学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全国本科高校共15所,唯一地方高校)。2022年,中心编撰出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一书,汇集上海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领航课程教学案例。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