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学党史、观文博—— “两岸同心向初心”活动在沪举办
2022年08月27日 18: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7日电(张亨伟)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提出 100 周年。为进一步推动两岸良性互动与交流,增强两岸文化认同,增进两岸同胞情谊, 促进两岸关系健康发展,由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主办,上海自由职业者联盟承办的“两岸同心向初心——中共二大会址、上博参观交流活动”于 8 月 27 日下午在沪举办。

 

 

  市新联会副会长陈海波、多位台湾在沪艺术家、企业家、在沪自由职业艺术家、及国家艺术基金文博场馆展示陈列艺术创新人才班部份学员等40余人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去年建党百年期间组织我们参观了一大会址纪念馆,今年统一战线提出百年,我们又和台湾在沪人士共同参观了二大会址,感到非常有意义。一方面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中共二大在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的开创性重要地位和意义,另一方面也愈发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红色精神与海派包容理念的充沛结合。”艺术家朱者赤表示。

  观览之外,静态的视觉,也延伸动态的学习与讨论。在二大纪念馆的会议室,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团务委员会委员、全国百强讲师赵兴刚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百年党史》沙盘课程。作为这一课程的全国首创者,赵兴刚选出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几个著名历史事件,按时间顺序排列,采用沙盘模拟+角色转换+知识讲解的形式,形成沙盘桌布,生动讲述百年党史中多个关键历史进程的背景、原因和走向。

  这样独特新颖的党史学习模式,令众人感到耳目一新。大家认为,这次学习让党史知识变得更加鲜活,也让大家在学而思中了解到党的光辉历史,将党史知识吸收的更到位,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并从中汲取丰厚滋养的智慧力量。

  会后,与会人士又共同前往上海博物馆参观“何以中国”文物考古大展系列的首个特展——“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据悉,“‘宅兹中国’来自于西周青铜器何尊的铭文,这是‘中国’一词最早出现的记载,也隐含着当时的天地意识和国家观念。展览通过充分挖掘优质丰富的馆藏资源和最新考古发现,展示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和灿烂成就,彰显博物馆在中华文明传承中的重要作用。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在两岸交流的众多板块中,文化交流是最具柔性、最具延展性的通道。两岸文化交流理所应当成为两岸交往的先行者和拓路者。所以今天我们通过组织大家参观二大纪念馆与上海博物馆,也是希望从红色历史文化与传统艺术文化两方面结合为桥梁,进一步推动两岸良性互动与交流,增强两岸文化认同,增进两岸同胞情谊。”活动策划组织人、市新联会副会长陈海波表示。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