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大举行上海市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选手出征仪式
2022年08月31日 21: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1日电(殷晓 孙梦泽 许婧)为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参赛教师勇闯佳绩,上海大学教务部、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人事部25日在宝山校区举办出征仪式。

  参赛教师、所在学院领导等线上线下参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教务部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辛明军,研究生院毛建华处长等在线出席。出征仪式由教务部副部长、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顾晓英主持。

  今年暑期,教务部、研究生院和继教学院联合组织了上海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同时遴选市赛选手代表学校参加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顾老师回顾了校赛情况及市赛备赛情况。她感谢校领导、各部处支持,尤其教务部、研究生院、继教学院以及各院系老师们对于校赛和市赛备赛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代表上海大学参加市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的8位教师付出了一整个暑期的辛勤努力,期待他们追卓越创一流,能在人文、社科、理工、研究生和继教等赛道与上海兄弟院校选手交流角逐,取得佳绩。

  教务部副部长辛明军赠予老师们“目标、设计、过程、效果”八字秘诀,阐述了对“何为课程思政目标?”“如何理解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等问题的理解。他提醒参赛选手务必“回归学生、回归课堂”,杜绝硬植入、表面化,要善于分析学情,立足学生主体,着眼育人效果。

  管理学院教学院长许科、悉尼工商学院副院长胡笑寒、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焦成焕、社会学院副院长袁浩、美术学院副院长蒋铁骊等分别从“课程设计的一脉相承”“通力合作的团队精神”“参赛队伍的新老交接”“价值观培养的显著成效”“学科关联的更高站位”“美术领域的团队支持”等角度作了发言,表达了学院在备赛期间及今后要对参赛选手提供更多支持。

  8位参赛教师逐一发表参赛宣言,既有对“课程思政”概念逐渐清晰理解把握下“以赛促进,打磨课程”的感慨;也有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不断修改、不断完善、不断创新”的备课心得;还有在多轮次评审专家的辛勤指导和手把手一对一等培训下自己的备赛心路……相信,在学校支持、团队互动、专家领导悉心指导、参赛选手全力以赴下,一定可以取得更多收获。

  “紧贴课程”“铸魂育人”“有付出更热爱”。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本次大赛是上海市首次举办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参与高校多,竞争难度大。上海大学也早就作了顶层备赛谋划,从校级初赛到复赛决赛,从文本到说课,校赛到市赛,十几轮的培训磨课,校内外专家手把手、点对点多轮次悉心指导,参赛老师们克服高温、疫情等诸多困难,放弃假期其他安排,专心投入备赛。期待老师们调整好心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近年来的课程思政育人习得和课程建设创新经验等融进文本,深入磨课,力臻完善,以赛促教,为校争光。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