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原上海市农委副主任严胜雄教授为交大全校新生开讲劳动教育
2022年09月05日 17: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5日电(王清萱 舒天楚 许婧)上海交通大学在新生军训期间,邀请原中共上海市委农办、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严胜雄教授为全校新生开讲《高举旗帜,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参加劳动实践,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为主题的劳动教育课程,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侯士兵等出席讲座,全校近7000新生在线下主会场与线上分会场聆听讲座。

  严教授告诉同学们,我们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生逢这个伟大时代,我们无比自豪,无比幸福。今天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责任要靠奋斗,要靠辛勤的劳动去实现。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与祖国和人民同向而行,不断增强劳动观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严教授告诉同学们,我们心中要有党,心中要有祖国、有人民,要认真学习思想理论,坚定理想信念;要认真学习党史,要讲政治,珍惜和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实践中逐渐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牢记“爱党、爱祖国、爱人民,学好本领,报效祖国在路上”,并借用林忠钦校长在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对同学们的寄语“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30年,风华正茂的你们将用自己的臂膀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不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勉励同学们;要知世情、懂国情、晓民情,爱劳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袁隆平,黄文秀等都是学习的榜样。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生活和成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这一切。”最后,严教授说,“各位同学,让我们高举旗帜,践行思想,学好专业,迎接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听完很受触动”,农业与生物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于翔感叹道:“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唯有拼搏、唯有奋斗!”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杨铸人对“劳动最光荣”有了新的认识,“身为新交大人,祖国昌盛,我们的责任。我们必将把劳动铭刻心间,在劳动中奋力承担起属于我们的时代使命。”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