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 人本保障育英才 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党支部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中心建设
2022年10月24日 15: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4日电(许婧)为厚植创新发展的人才根基,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简称“中心”)于2015年底成立,重在立足国际低维材料领域前沿研究,为学校引育人才,夯实一流学科建设,拓展新的学科增长点。

  作为依托学校学科优势新建设的直属研究机构,中心党支部针对中心“平台新、机制新、人员新”等特点,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立足落实“三大主体责任”,以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中心建设为抓手,以党建工作引领保障“中心”发展。

  立足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弘扬为学之道,创建学习型“中心”

  中心党支部注重立足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依托“CALM之问、PI联席会、教职工会”等平台,多途径组织加强教职工思政学习,构建优良学术文化氛围。党支部成立后,坚持党管人才,结合对为学之道的践行与弘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支部党员和教师头脑。同时在学校组织和统战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推荐中青年学者参加中组部、上海市委党校、上海教卫党委系统及学校等专题研修,增强中青年学者的大局观,提升为人为师为学的格局与品格。

  中心党支部适时建设“CALM之问”平台与主题党日有机结合,由中心教师轮流担任召集人,围绕“中心发展及个人成长”主题发问,结合具体问题邀请校内外专家与全体教职工学习研讨。“CALM之问”自2018年10月首问以来,党支部已邀请学界大家,相关校领导,科研、教务、资产等部处及材料、化工等学院负责人与中心教师深度交流,涉及“科研方向确立、成长经验回顾、学生培养心得、仪器平台搭建、经费使用规范”等多方面。教师们纷纷表示,议题设置实际,专家解答到位,交流互动深入,此类学习模式不仅让大家及时知晓了具体问题解决的路径,更对问题产生的背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国情、校情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尤其对“如何因地制宜办好中心、做好学问、当好老师?”等关键问题明晰了方向,强化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识,增进了“科技自主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立足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围绕中心工作,创建创新型“中心”

  中心致力于建设人才集聚、机制创新和设备先进的“学术高地”。为实现中心的战略目标,党支部注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持续推进中心关键领域创新。

  中心党支部推行党员教师与党外教师的“一对一”结对制度,立足党员带头,协调研究人员各展所长组建“人才引育、人才培养、仪器管理”等小组推进核心工作的研讨,确保核心工作的规划与落实。同时立足党支部结对,建设与人事、科研、国重及先进科研单位等支部的共建机制,在与相关部处、学院共谋发展中倡导并践行“学科统筹、协同创新”的理念。组建国际学术委员会并开好系列会议,探索科研组织创新,在坚持四个“面向”,立足“先进低维材料”研究特色,建设“高分子结构与动力学、精准化学合成、杂化功能材料、智能有机光电、特种高分子材料”研究平台,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问题推进系统研发的同时,结合教育部高校碳中和创新行动计划等契机,前瞻性布局新建“高分子材料碳中和”研究平台。所建六大研究平台构筑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开发研究的研究体系,22名平台研究人员坚持特色科研,同时平台内部和平台之间注重互补合作、团队作战;并深入教改、深化产学研合作,其中连续3年开设的《CALM探索课程》结合中外高分子学科研究生教育优势,聚焦“物理化学基础理论”“化学精准合成策略”“低维材料高端应用”等模块,邀请10余名国际科学界大师及产业界专家授课并对校外开放,吸引来自复旦、南大、华南理工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近800名师生以及企业技术骨干参加。策划承办的中国化学会复杂流体流变学研讨会暨讲习班汇聚来自交大、浙大、长春应化所、川大的专家主讲,吸引全国30余所高校院所和10余家企业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学生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

  立足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坚守风清气正,创建服务型“中心”

  针对学科交叉创新平台面临的“协同机制建设相对滞后,无法满足青年人才迫切发展需要”等难点,中心党支部注重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服务意识,建设人本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全力支持人才与学校共发展、共成长。

  中心党支部注重践行“以人为本、师生为先”的理念,倡导中心从教师需求出发,建设服务意识强、专业水准高的服务团队。中心以“科研、仪器、资产、后勤”等模块推行“服务主管制”,注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研究人员积极提供针对性的专业服务。坚持每周至少一次的服务团队研讨及培训制度,既悉心培养又严格要求,以高标准建设“大局观责任感强,既善开拓又守规矩”的技术支撑和行政服务团队。同时注重倡导中心教师树立为学校发展服务的意识,即中心是学校的中心,要以学科交叉为特色,服务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目前中心教师多在材料、化工、信息、纺织等学科承担有科研或教学任务,并在积极加强与校内、行业内、国际上同行顶尖专家的交流与合作,为提升学校学术声誉贡献力量。同时倡导教师服务社区与社会,已有5名学者担任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或成为相应群体骨干,1名学者当选区人大代表。

  中心党支部还探索构建以“支委会”“支部大会”为引领保障,“核心工作小组会”“服务团队会”研讨执行,“PI联席会、国际学术委员会、主任办公会”审议决策的内部治理结构,团结全体教师共同开创“集体决策、按章办事、公开透明”的治理局面和“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