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学“形势与政策”课重温党代会历史
2022年10月27日 17: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7日电(李林 殷晓 许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二大100周年纪念年。党的二大由哪些人参加?它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什么样的重要地位?近日,来自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的青年作曲家李京键老师线上分享“辅德里二大与党章的诞生与守护”专题。

  近日,上海大学“形势与政策”课安排了重温党代会历史暨“辅德里二大与党章的诞生与守护”分享课。主讲教师、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顾晓英教授老师与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李京键老师线下线上联袂,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孙会岩老师课程班学生一起同步共享。两个课程班的百余名学生和上海大学机关党委第四总支的多名党员则在线上观摩学习。

  李京键结合主创非虚构音乐剧《辅德里》音乐,从作曲的专业视角讲述如何匠心独运,饱含深情地艺术化呈现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创建者们的初心、使命、牺牲与信念。

  一百年前,参加党的二大的年轻人都是当时的“90后”,他们用血肉之躯在风云诡谲的暗战中劈开了天地间的一线光明。

  党的二大诞生诸多第一,如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中国共产党的这些重要历史“瞬间”,被用当代艺术审美方式融入到感人故事中。

  《辅德里》由上海静安区委宣传部、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出品,曾在全国巡演,打动了无数青年。今天,“90后”如何致敬“九零后”?李老师分享了《辅德里》的全剧音乐创作理念与思路,方法与手段,强调主创团队的平均年龄28岁,正好也是100年二大代表们的平均年龄。因此,团队主创“辅德里”正是为了更好地传递信息、赋予意义、激发感情。

  李京键老师的分享,深深打动了线上线下的年轻学生和教务部党员们。当天下午,同学们反馈的词云高频词为“精彩”“敬佩”“感动”“敬仰”。

  顾晓英老师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本次课程,别开生面。师生们一起用艺术视角了解了中共二大的历史、首部党章的守护、重要历史人物的情怀和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务必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领会伟大斗争的不易,自觉担负起强国有我的历史责任。

  机关党委第四总支的党员们一起观摩了精彩课程。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