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我的电影党课”全面启幕
2022年11月04日 20: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4日电 (王笈)“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2022我的电影党课启动仪式4日在SFC上影影城(港汇永华IMAX店)隆重举行。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电影局主办,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2022我的电影党课启动仪式。 /hu'dong'f
2022我的电影党课启动仪式。 /活动方供图

  本年度“我的电影党课”片单将有24部影片陆续与学员们见面,其中既有全新上映的银幕佳作《望道》《万里归途》《平凡英雄》等,也有国家电影局发布的迎接二十大优秀展映影片《1921》《悬崖之上》《攀登者》等。电影党课示范课延续以往“映前授课+观影”的形式,筛选片单中重点影片作为精品示范课,以满足上海全市各基层党组织需求。

  当天的开幕影片《望道》是一部即将上映的新片,以《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的生平事迹为线索,讲述了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初心故事。

陈望道之子、复旦大学陈振新教授。 /活动方供图
陈望道之子、复旦大学陈振新教授。 /活动方供图

  陈望道之子、复旦大学陈振新教授现场表示,“我的父亲望道先生,自1920年翻译出版《共产党宣言》后一生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毫不动摇,他就是通过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翻译之后,因为坚信马克思主义是一门真正的科学,马克思主义才成了他一辈子的信仰。自1920年确立信仰以来,半个多世纪,他持之以恒。不管从事的是什么工作,他都牢记着心中的信仰。”

首堂示范课。 /活动方供图
首堂示范课。 /活动方供图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兼党委党校办主任周晔是首堂示范课的主讲人,他将时光回溯到20世纪初叶,为现场党员教授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青春宣言 追望大道》。从“寻道”到“信道”、“传道”到“弘道”,周晔从四个部分阐释了望道精神和真理的力量,分析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的历史坐标深刻内涵,同时作为电影《望道》参与主创的团队成员分享了电影创作的故事。

  “电影是最具有社会影响力、最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门综合艺术,是弘扬主流价值、彰显真善美的一个艺术样式。”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表示,希望通过影片《望道》与今天的青年观众进行一次穿越百年的对话,让今天的年轻人了解百年前“同龄人”的命运和选择,从他们的故事中感受信仰的力量,汲取每一个平凡的个体人生所需要的精神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