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学“一学科一课”又迎新 “美丽中国” 开讲“高颜值”“高言值”第一课
2022年12月07日 17: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7日电(许婧)上海大学《美丽中国》思政选修课作为校本“一学科一课”之“理论中国”系列新课11月29日晚亮相宝山校区。

  这门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倾心打造,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普及生态文明常识,尤其感悟美丽中国建设的重大成就与理论经验,培育新时代大学生生态价值观。首次课程以专题形式开讲,阐释生态文明时代的来临,探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生态内涵与成功密码。

  “当今世代,人类生存和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和挑战是什么?”第一课,叶老师以环境问题为核心讲述“生态文明时代的来临”。他通过分析瘟疫、文明与自然的关系,探寻生态危机的“幽灵”并引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的主题。人类在“巫魅—祛魅—复魅”的自然观演变过程中,走过“图腾崇拜”的原始文明、“大地母亲”的农业文明、“人定胜天”的工业文明和“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四个阶段。叶老师以“自然是理解人类文明演进的一把钥匙”,打开了学生了解人类文明历史变迁的自然观视角。

  叶教授最后发问,“你觉得人类能够穷尽大自然的奥秘并进而完全征服自然吗?”并通过这个问题的研讨,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神,贯穿于《美丽中国》学习的课内课外互动全过程。

  张青子衿和教务部副部长、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大国方略多个系列精品课程总策划顾晓英教授来到课堂。顾老师通过学习通收集了学生的课前期待和第一课后学习收获。

  作为上海大学“大国方略”系列课程的又一力作,《美丽中国》以“高言值”展现中国生态文明发展的“高颜值”,解析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生态内涵与成功密码。《美丽中国》引导学生树立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意识,着力培育大学生生态价值观,促使学生自觉将生态价值理念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建设美丽中国中贡献青春力量。“生态文明时代的来临”第一讲唤起学生对人类与自然关系的深入思考,感悟美丽中国的魅力所在,激发学生建设美丽中国的使命担当。

  “跨学科”“高言值”“大格局”“高颜值”是课程的亮点特色。《美丽中国》从哲学、生态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环境工程等学科视角,对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进行跨学科解读、讲授与研讨,尤其注重让学生领略“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理。

  《美丽中国》主讲老师叶海涛教授曾任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现任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上海市教卫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团队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青子衿老师,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关研究,博士期间担任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辅导员,获复旦大学“十佳辅导员”称号。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