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百余名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师在上海杉达学院研讨
2022年12月11日 16: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1日电(迟春丽 吴知博 许婧)上海杉达学院10日举办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游昀之工作室承办,来自中央马工程、教育部等20余名思政专家在线作主旨报告、理论指导,100余名来自长三角地区14所民办高校的思政课教师以线上方式进行交流发言。

  上海杉达学院党委书记朱绍中强调,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探索创新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新途径,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理论、进头脑。他希望专家、老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注入强大的思想动力。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耿绍宁在讲话中指出,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一样,要把思政课上好,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她表示,市教卫工作党委对民办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一直高度重视,她肯定了以杉达马院为代表的多家上海高校民办马院都取得了积极的建设成效。就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等工作,她希望专家重点关注三方面:一是帮助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师练好内功,吃透原文原著,强化问题意识;二是善借外力,与同类型民办和公办高校之间进行省级共建,进一步形成针对性强、实践性好的工作机制;三是努力探索建好民办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她表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将尽力发挥市级政府部门统筹作用,积极扶持好民办高校马院的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

  陶文昭从时代背景、主要内容、根本途径、世界观和方法论、历史地位等角度深入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他认为,要从世情、国情、党情、社情四个方面深入了解和掌握该论断提出的时代背景,理解“三个时代课题”“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坚持好、运用好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颜晓峰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两个确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全面从严治党等角度深入分析其本质内涵和战略地位。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副书记江鸿波指出,此次研讨会召开得很及时,建议进一步做好三点工作:一是突出政治性、思想性,依托第一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帮助广大学生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针对性和有效性,结合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学生生活、成长成才的需求,来讲解党和国家的重大部署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愿景,增强理论对大学生的吸引力和指导性;三是突出地域性和行业性,针对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特点,针对民办高校、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针对新时期办好思政课的要求,增强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之间的协作共享,推动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更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还设置了分课程交流阶段,设有“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5个课程分会场。

  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极具实效性,既有全国高校思政课专家的悉心指导,又有多位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的思政课教师的研讨交流,机会难得、收获颇丰,对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师更好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