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民盟盟员用雕塑“讲述”红色故事
2023年05月12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一大纪念馆大型雕塑作品《历史选择 伟大起点》。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上海5月10日电(范宇斌 徐宏炜 殷志敏)10日,民盟中央发布“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当日下午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办“海上盟声”大讲堂,邀请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蒋铁骊以《雕塑中的历史记忆》为题作专题讲座,分享作为民盟盟员,用雕塑“讲述”红色文化的感悟和心得。

  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序厅,大型雕塑作品《历史选择 伟大起点》直映眼帘,令观者为之震撼。蒋铁骊是这件雕塑作品的作者。

  记者了解到,蒋铁骊从事雕塑艺术教育与创作30余年。他用专业技能和艺术特长,雕刻时代,歌颂人民,创作了大量公共艺术作品。

  “这部作品从2019年秋开始创作,前后做了十几组稿子,历时两年全部完成。”蒋铁骊讲述这件雕塑作品创作初衷时表示,红色题材的创作也许是一些艺术家原来不曾有过的经历,但这是时代赋予的机遇。

  蒋铁骊表示,“我们正在记录历史,用作品讲述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这是时代赋予艺术家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一位艺术家艺术价值的真正体现。”

  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蒋铁骊为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创作了《历史选择 伟大起点》大型主题雕塑,用青铜表现13位一大代表步伐坚定地迈出石库门的历史瞬间,以写实和概括相结合的艺术表现手法,突出人物风华正茂、英气勃勃的精神面貌。

  “我是一个钟情于塑造的雕塑家。”近年来,蒋铁骊创作的雕塑作品在上海多处落成——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先驱》、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的《追随与奋斗》、新天地太平湖畔的《上海机器工会纪念雕塑》、龙华烈士陵园的《龙华烈士陵园英雄浮雕》、多伦路的《瞿秋白》雕塑、中华艺术宫的《大禹治水定天下》等。

  在讲座中,蒋铁骊用一个个雕塑背后的故事,阐述了其创作理念和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