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创新中国”+“消防救援” 实践教学共创“大思政”
2023年05月16日 17: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6日电(殷晓 许婧)“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 “建好用好实践教学基地”是教育部文件《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与《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对创新思政课建设的新指示。作为首批教育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一流课程,上海大学“创新中国”课程团队结对上海宝山区大场镇消防救援支队开辟第二课堂。5月15日晚,创新中国课堂切换上课地点,从教室转到消防救援地。实地走访、亲眼目睹给予学生社会课堂新体验,创新课堂教学新形态,可谓体验感十足、收获感满满。

  合作共建,打造人才培养新阵地,助力消防救援新发展。在参与课程师生与消防员的见证下,上海宝山区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徐晓杰与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上海大学)顾晓英教授签署宝山区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与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上海大学)的合作共建协议,并共同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动漫宣传,绘声绘色传递消防知识,情景模拟提升逃生技能。“你了解火吗?”“引起火灾的条件有哪些?” “遇到火灾怎么办?”宣传片以问题为导向,层层递进,通过情景模拟与问答对话,帮助学生快速了解灭火器材的种类和使用方法。解答油锅起火救援形式的科学理论原因,解密电动车楼内充电背后的消防隐患。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师生更懂得火、更懂得消防救援,从“消防小白”升级“永恒钻石”。

  互动体验,“面对面”交流消防救援,“零距离”参与器材体验。大场消防救援支队陈指导员与同学们展开实地教学,“同学们猜一猜,这个包里装得会是什么?” 面对消防员展示出来的大大小小的背包,同学们看得眼花缭乱。“液压救援剪” “防护救援面罩” “温度坐标测量仪” ……先进设备中蕴含着想不到的理论知识。“大家摸着墙走,不要慌乱,感受火灾救援现场的情况。”满眼漆黑、浓烟滚滚,模拟充气屋内大家根据指示成功“脱险”,刷新认知中火灾现场的难度和危险。“大家都来体验一下这些消防器材。”干粉灭火器灭火演示,高压水枪实物操作,消防云梯升降感受,同学们“做中学”、“用心悟”。

  “刚刚同学们参观的消防车有日本的造车技术和德国的机械制造,你能为这辆车增加一些中国智慧吗?”参观结束,顾教授的提问让这场安全教育回到学生本身,激发报国热情。课后同学们纷纷发来反馈,抒发这场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带来的感受:“不一样的体验” “处处有创新” “消防员值得敬佩” “消防安全不能忽视” ……课程在师生热烈的掌声和致谢中结束,学生们带着消防体验返回学校。

  据悉,上海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上榜首批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2022年上海大学教务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组织开展上海大学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认定工作,校级、院级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建设顺利开展。本次“创新中国”联手大场消防救援队,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相结合,为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注入活力,为提高“大思政课”实践教学育人实效、增进学生收获体验提供支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