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发掘党史校史红色资源 上海大学开启思政课沉浸式体验
2023年05月26日 20: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6日电(沈铄 许婧)“顾正红同志这样的工人不少,他们就在台下,在人群中,时刻准备用滔天的怒火,为争取权利和自由斗争!”“好!好!”5月18日晚上,上海大学嘉定校区1教333教室的“毛概”课堂上欢呼鼓舞。随着演员们的振臂高呼,同学们或是鼓掌示意,或是出口叫好,纷纷参与到这一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体验红课中来。

  近年来,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落实教育部要求,通过创新思政课教育模式,开启沉浸式体验课教学改革探索,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培养当代大学生树立“四个自信”的价值认同和强化使命担当意识。

  “沉浸式体验红课”项目由悉尼工商学院学生沈铄、徐刘、刘星雨、胡逸杨、冯伊婷、申天奕与井冈山大学学生刘诗颖、陈燕兴共同发起成立,并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金伟老师、悉尼工商学院帅萍老师与井冈山大学张玉莲教授联合指导。团队经过前期调研发现,当前高校思政课授课方式形式单一,学生参与热情不高等问题,指导老师与团队成员共同商议,结合教材内容和党史校史典型人物、事件、案例等进行设计编排,最终推出一节“沉浸式体验红课”——“五卅运动与上海大学”。

  该课程以20世纪20年代的老上海大学学生——罗石冰为主线,根据他参与和领导的五卅运动为蓝本进行课程设计,并最终形成了时长90分钟、面向50-100个人的沉浸式体验红课。此外,团队将时下流行的“剧本杀”、“你画我猜”、“演讲辩论”等形式融入课堂,让同学们在参与互动中体验到推理和解谜的过程,并将课程中“阶级”概念引入互动环节,从而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在互动参与中理解阶级的本质。团队还将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中心,充分挖掘上海大学红色教育资源,制作一系列沉浸式红色体验课程。

  项目负责人沈铄认为,“沉浸式红课团队通过将时下流行的沉浸式体验这一概念引入红色教育,力图模拟还原历史场景,让同学们在一次次参与和选择中,与革命英雄人物产生感同身受的共鸣,并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必然性,并最终实现信仰的塑造。”作为“沉浸式红课”项目的发起人之一和项目的指导老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金伟老师对本次沉浸式体验课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沉浸式体验‘红课’属于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的有益探索,该沉浸式体验课项目在“红色选题”遴选和“红色史料”的选取等方面都付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希望该沉浸式体验课能够在宝山校区和延长校区的思政课堂上推广,让更多的同学在思政课上可以参与到课程的全过程,并亲身体验思政课的独特魅力。”

  目前,该“沉浸式体验红课”项目已获得“未来合伙人”商务调研精英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市级奖项等荣誉,并获得学习强国、中新网等媒体报道。该团队在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完成首次课堂展演后,将于6月份前往上海市浦东新区潍坊街道进行社区展演。团队将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开发更多课程资源并进行全面推广。该项目团队计划与街道、博物馆等开展更多的合作,通过开发红色旅游、线上短剧、剧本杀等其他红色产品,赋能红色IP,并借助AI、虚拟现实、3D建模等先进技术,打造红色“元宇宙”,进一步增强沉浸式体验课的效果,从而让更多同学感受到“沉浸式体验红课”的魅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