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党建引领城市更新 “徐汇风貌区共建共治联盟”汇聚城市更新大合力
2023年06月09日 20: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9日电(郑莹莹)来自上海徐汇的消息,徐汇风貌区共建共治联盟成立仪式暨风貌区更新行动专家咨询会9日在上音歌剧院举行,市区两级领导、徐汇风貌区共建共治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城市更新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在党建引领下共同描绘风貌区更新、建设、发展蓝图,为“建设新徐汇、奋进新征程”奏响风貌更新最强音。

  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胡广杰,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社会工作党委副书记徐树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徐明前,徐汇区委书记曹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钟晓咏,区委副书记沈权,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琪,副区长高世昀等领导出席。

  会上,徐汇区委、区政府领导和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代表共同启动成立“徐汇风貌区共建共治联盟”。市区两级领导为联盟发起单位和首批成员单位授牌,为徐汇风貌更新专家颁发聘书。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上海音乐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分享党建引领音乐街区建设成果。

  ——党建引领成立风貌区共建共治联盟,以党的组织凝聚力激发区域治理攻坚力

  近年来,徐汇区坚持让党旗飘扬在城市更新一线,聚焦风貌区这一主体多元、需求多元、挑战多元的基层治理重点区域,系统实施党建引领“三旧”变“三新”民心工程,可漫步、可阅读、可共享的风貌街区已成为市民游客的打卡地标。

  为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风貌区更新发展,徐汇区深入贯彻市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大工程”,推广“徐汇滨江共建共治联盟”等实践经验,联合衡复风貌区、龙华风貌区共同成立“徐汇风貌区共建共治联盟”,切实以党的组织凝聚力激发区域治理攻坚力。下阶段,依托徐汇风貌区共建共治联盟,通过党建引领搭建政府、市场、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的议事协商平台,将进一步整合集聚区属国企、属地社区、辖区单位资源力量,协调破解风貌区建设、更新、治理工程的难点堵点,加快构建基层组织统筹协调、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区域伙伴融合发展、人民群众共治共享的治理范式。

  ——构建风貌区党建“5+X”体系,汇聚党建引领城市更新的强大合力

  在徐汇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徐汇风貌区共建共治联盟以“5+X”为成员体系,搭建多元主体参与的议事协商协作平台。“5”即区风貌更新指挥部、徐房集团、天平街道、湖南街道、龙华街道等5个发起单位;“X”即位于徐汇风貌区并参与风貌区建设、发展、治理的区域单位代表,首批成员单位共16家。

  会上,推出了徐汇风貌区共建共治联盟首批“共建共治”项目。聚焦徐汇区城市更新风貌保护新形势新任务,21家成员单位围绕“民生、发展、保护”三大主题,共同参与首批“共建共治”项目,即“美好家园、传承保护、活力焕发、品质提升、创新实践”五大更新行动,让老建筑重塑新风貌,让老街区焕发新生机,让老百姓拥抱新生活,努力实现风貌区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和区域单位共享。

  会上,还发布了徐汇区党建引领风貌更新“五线工作法”。2022年7月徐汇区风貌更新指挥部成立后,同步组建临时党支部,围绕“建设新徐汇、再造新徐汇”目标任务,将党建引领“三旧”变“三新”工作十法融入风貌更新工作全过程,总结形成党建引领风貌更新“五线工作法”,即讲政治忠诚,树为民主线;讲质量效率,定目标路线;讲担当执行,到马路一线;讲共谋发展,助区域联线;讲纪律作风,守廉洁底线。

  ——风貌更新专家智库赋能,探索可持续城市更新的徐汇范式

  为充分发挥风貌更新专家智库作用,赋能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城市更新,共商未来发展方向,徐汇区风貌更新指挥部、上海现代城市更新研究院、上海市城市更新及其空间优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风貌区更新行动计划专家咨询会。特聘并邀请徐汇风貌更新智库专家团,就衡复风貌保护更新行动计划、破解城市治理和更新保护的政策瓶颈等主题开展研究与破题。

  在《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的指引下,《徐汇区衡复风貌区城市更新行动计划》以大数据为基底,系统梳理衡复风貌区内所有房屋的全要素信息,同步开展区域调研与综合评估工作,并提出衡复风貌区更新行动计划的六大更新目标: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人口结构、增加业态活力、保护特色风貌、提升空间品质、完善公服设施。下阶段,徐汇风貌区城市更新工作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加强更新前瞻性研究,持续活化利用历史建筑,拓展公共服务和城市功能空间,着力实现民生改善、风貌保护和城区能级提升三方平衡的目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