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大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以多元创新模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6月19日 17: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9日电(卢思语 蔡毓彬 许婧)6月16日,上海交大党校组织新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前往恩来干部学院开展“实景党课”,将红色资源变成主题教育学习的“生动课堂”,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及党性修养。

  沉浸式:实景授课,让学习教育可听可感

  《学习楷模周恩来 坚守初心使命》主题授课的生动讲述,拉开了关于周恩来总理系列课程学习的帷幕。培训期间,学员还聆听了《人民总理周恩来》《党支部工作实务和创新》等专题讲座,参观周恩来故居、纪念馆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实景党课”的沉浸式体验帮助党员干部打开红色记忆“阀门”,在红色“精神熔炉”中感受那段写满理想信念的峥嵘岁月。详实的内容、丰富的主题,大家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悟周恩来总理的崇高风范。在专心致志学原著、联系实际谈体会中,学员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积极把学习培训的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的新收获、指导实践的新思路、推动工作的新举措。

  拓展式:云上教学,让主题学习鲜活起来

  指尖轻触,灵活学习,8大学习模块,百余门课程任选,每期30多学时……制定学习培训方案中,上海交大党校充分借助数据云服务支持,“巧”用资源平台,以“党课+云上教学”,打造“云”党课,让党员和全国授课专家实现“屏对屏”零距离学习,进一步拓宽学员视野,实现教学资源共享。

 

 

  从党建工作方法和干部综合能力素养,从国家政策、发展趋势的宏观解读,到权威专家们对双一流建设的分析,目前,支部书记培训班已经组织多场学习研讨,积极开展知识线上对答等活动。

  此外,党校专门为每名学员准备了一份电子版“白皮书”,涵盖收纳主题教育有关重要内容和学习资料,并随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实时动态更新。7*24小时的随时检索查阅,让“小册子”发挥出“大作用”。这些“云上”互动,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让主题教育的学习贯彻“活起来”。

  据悉,在校内培训阶段,党校邀请了浦东干部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奚洁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黄琪轩、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庆桥等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余新丽、党委组织员田罗银围绕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如何做新时代党支部书记作专题辅导。党委组织部还组织开展了“如何开展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为主题的党支部书记工作坊,培训班分小组进行高质量研讨,交流支部工作难点和解决路径,探讨支部书记工作方法和艺术,着力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强支部先强书记,抓基层先抓队伍。本期培训班作为支部书记长周期学习的“加油站”,后续将持续通过支部书记工作坊、“行动学习”专题调研、社会实践、“微党课大赛”等加强支部书记交流,进一步发挥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加强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