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北蔡镇“两新”党建这样提升软实力
2023年06月20日 07: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0日电(徐银)不久前正式揭牌的张江科学城·北蔡现代产业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对标国际一流营商服务和城市运营水平,为入驻企业和员工提供党群、政务、文化、法律等方面服务。目前,北蔡镇依托管理中心的成立,探索“党建+文化”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在23.71平方公里镇域范围内,北蔡镇持续做好“两个覆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工作,努力挖掘各类资源,建立“三站多点”红色阵地体系,先后打造“五星驿站”“锦绣驿站”“御河党群服务站”等多个党群站点,以及网格化布点户外“红色加油站”,基本做到镇域范围全覆盖。

  位于五星路上的“五星驿站”,是北蔡镇的一家“两新”党组织爱心提供的党群服务阵地。驿站设立六年来,来自“两新”联合党组织的退休党员志愿者,连续不断志愿值班值守,不论刮风下雨,都为“两新”党员和群众留一盏夜灯、留一口热茶。

  “在五星驿站,春节会有汤圆,端午会有粽子,让我们这群漂泊在外的人,感受到家的温馨、党的温暖。”韵达北蔡站的一位快递小哥说道。

  党建引领是看不见的凝聚,也是看得见的行动。在“大党建”中找定位、谋思考、重关爱,北蔡镇努力把服务包括新就业群体在内的各类群体,作为“两新”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哪里有企业,哪里就有党建”。

  在“两新”党组织书记等培训开班动员中,北蔡镇党委副书记庄凤霞鼓励“两新”党组织要大胆创新,努力推动北蔡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党建做实了就是企业的生产力,做强了就是企业的竞争力,做细了就是企业的凝聚力。”

  在座75家“两新”党组织、近150名“两新”组织书记等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努力在企业发展中开辟党建融合新路径,助推北蔡经济和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北蔡镇共有“两新”组织近千家,“两新”党员约1050名,这支队伍仍在不断地壮大中。

  除了建立“三站多点”红色阵地体系,北蔡镇还持续推出诸如“午间微党课”“两新大课堂”等品牌学习项目,“午间微党课”充分考虑到“两新”企业特点,以视频授课、微信交流为主要载体,利用党员午休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日积月累颇有收获,今年以来已开展学习60余次,参与党员近千人。

  此外,由“两新”党员自发组成的“两新”巧匠队伍也经常出现在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服务项目涵盖修伞修鞋、配钥匙、修毛衣、修理小家电、理发等十多项,足迹遍布全镇多个居民区和商圈广场,今年以来共计服务近3000人次。

  目前,北蔡正重点打造位于金色中环一南一北两侧的两个社区。其中,北蔡产业社区(北区)重点承载张江科学城溢出效应,聚焦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信息通讯、高端软件设计研发类产业,形成科技类上市企业总部或研发总部(尤其是科创板上市企业)集聚区。规划面积约140公顷的北蔡产业社区(南区)作为张江数链(元宇宙)特色产业园区,将在下半年陆续建成交付。

  为积极融入基层治理大局,激发区域党建资源集聚效应,北蔡“两新”党组织将找准自身定位,在人才安居、政企联动、正向互促等方面,努力推动企业在高质量发展和基层治理中双向赋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