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成立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与红色文化育人研究中心
2023年06月21日 11: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1日电(许婧)上海对外经贸大学18日举办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与实践研究高端论坛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与红色文化育人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湘潭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十余所科研机构和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论坛由中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委员会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组织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庾向芳工作室”承办。论坛围绕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与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专题展开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指出,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高度重视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专门谋划学科布点、搭建研究平台、提供项目扶持。他强调,要建好伟大建党精神研究校级平台,产出更多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有力推进学科建设;要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组织地推进教研,阐释好、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要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有鲜活生命力的传播产品,发挥好高校引领社会风尚功能。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殷耀表示,中共党史党建学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学术属性。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近年来学校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积极探索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学校将以此次学术论坛为契机,推进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耿绍宁,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德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淑娟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与红色育人研究中心共同揭牌。

  主旨报告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庾向芳教授主持,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作了“中共党史党建学的核心议题”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共党史党建学应该重视以下四个核心议题,包括:中共党史党建学理论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研究、中国共产党建设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研究。他还特别指出了中共党史党建学建设应该注意处理好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一些研究方向的关系,同时应该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建设,支撑起思政课建设。

  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作了“中共党史研究中唯物史观的指导意义”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在党史研究之中,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必须坚持唯物史观的指导,必须有力回击历史虚无主义。唯物史观的指导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必须从具体的历史环境去阐述有关史料史实;二是必须从历史的整体去把握有关史料细节的意义;三是必须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本质去把握中共党史的主题主线;四是必须站在正确的价值立场去研究和评价中共党史人物与事件。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宋学勤教授作了“深刻把握构建中共党史党建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根本遵循”的主旨报告,她指出将中共党史党建学设置为一级学科对于更好发挥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咨政育人功能,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构建中共党史党建学自主知识体系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以回答“四问”为目标导向;二是以“两个结合”为原则指引;三是以反映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方法路径。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光寿教授作了“伟大建党精神解读中需要防范的两个误区”主旨报告。报告采用丰富的史料支撑,指出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就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史,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中。过去提出的红船精神虽然未被列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但它仍是伟大建党精神中的一种精神,与北大红楼精神、上海渔阳里精神、共产党宣言精神一样,都隶属于伟大建党精神。

  第一分论坛围绕“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与伟大建党精神”的主题展开。

  华东师范大学曹景文教授提出中共党史党建学二级学科建设可以从中国共产党党史党建学的理论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研究、党的建设、党的领导与党务管理四个方面展开。

  上海财经大学曹东勃教授提出,做好党史国史教育,助力青年铸魂增智,可以从历次主题教育中领悟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现实意义、在学生思政教育中放大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引导功能、在课程体系建设中发挥党史国史教育的增智铸魂作用。

  上海师范大学张志丹教授提出,新时代的十年是意识形态突飞猛进、守正创新的十年,实现意识形态的新飞跃,要以“两个坚持”的掌舵领航为根本前提,以“两个结合”的守正创新为根本途径,以“两个革命”的实践效果为根本标准。

  上海大学高立伟教授总结了党的建设学科目前面临的困境。认为必须大力强化学科内在学理建制,同时积极优化学科现存外在社会建制,实现“强内优外”消解困境。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陈伟宏教授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活水,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革命品格,是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条红线。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袁则文博士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因历史而起,因信仰而兴,因实践而传。在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过程中,历史是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内涵的基础;信仰是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结构与力量的关键;实践是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意义与价值的抓手。

  第二分论坛主题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杨秋华副部长以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为出发点,认为在新时代高校党建发展中,应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为目标,建立党建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同向发力、同步向前的机制,全面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水平。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韩春红副部长认为高校党建工作应当集聚优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对此,学校打造了“社区智理师”先锋品牌,推进“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走深走实。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何希副部长提出坚持全局谋划、精心组织、精准推进,标本兼治求实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方能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的不断提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组织部朱洪春部长以高校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为视点,将其如何在实践层面上转化为治理效能进行阐释。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组织部汤磊部长认为高校党建工作应当在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的基础上,躬身践行、当好表率,做到层层示范、层层带动。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组织部陈加林部长交流了增强高校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实践进路,介绍了学校全面实施“卓越党建领航行动”,落实“四红八领”计划的具体举措。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淑娟在学术总结中指出,各位专家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所发表的真知灼见,为我们提供了一场丰富的精神大餐,会后马院将会继续认真学习和研讨,融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和思政建设当中。

  校党委副书记吴毅在大会总结中指出,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高屋建瓴,政治站位高,理论基础强,实践内容新,对于今后学校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为学校建好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与红色文化育人研究中心提供了有益借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