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再现上海最大人工河的开挖历史 原创情景党课《大治河边的故事》首演
2023年06月28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演员进行舞台短剧表演。 曹之光 摄

  中新网上海6月27日电 (谢梦圆)在上海,有一条河流西起黄浦江,浩浩荡荡汇入东海,这就是上海最大的人工河——大治河。据悉,1977年末,大治河一期工程,就是在现在的上海市浦东新区新场镇新南村等地起步的。

  26日,由新场镇出品制作的原创情景党课、舞台短剧《大治河边的故事》在新场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中首演,倾情讲述了大治河边奔流不息的红色故事,见证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变迁,歌颂跨越时空未曾褪色的精神力量。

  本剧故事从1977年冬开始,讲述了以新场镇新南村为蓝本的“南新大队”党总支陈书记积极带动党员干部、村民和亲朋好友,投入大治河开挖工程的故事。围绕开河期间发生的“矛”与“盾”、进与退、惊与喜的故事,再现了不畏艰险、奋勇开拓的历史记忆。故事跳转到40多年后,在大治河润泽浦东大地的当下,老一辈建设功臣的后代回归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本剧在筹备期间,主创团队通过采访大治河工程的亲历者,结合档案馆、媒体等途径征集到的相关报道和珍贵影像等素材,汇编成册,作为情景党课编排的史料参照。在此基础上,对照人物原型进行角色塑造,并多次开展剧本研讨会,反复修改、打磨剧本。

  此外,多位大治河工程的参与者也来到演出现场,并受邀上台接受褒奖。“1977年,我只有22岁,还是个年轻小伙子。当时我参加了大队里的党员突击队,投入大治河建设。”张仁权说道,“我希望现在的年轻人也能不负韶华,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剧邀请专业戏剧导演精心指导,演职人员均遴选自新场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区域化党建单位和两新组织的党员志愿者,他们从台词记忆、神态语气、情感表达、舞台走位等方面进行练习。

  他们之中,不乏大治河建设者的后代。“小时候,我就听爷爷、爸爸讲过开挖大治河的故事。通过演出,我更了解了父辈、祖辈的奋斗历程。”参演者徐超说道。徐超是一名正在新南村发展的回乡创业青年,通过对接上下游渠道,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

  据介绍,《大治河边的故事》将被继续打磨提升,并计划于大治河沿岸的村镇进行演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