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召开长三角城市群枢纽党建大会
2023年07月14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三角城市群枢纽党建大会在上海召开。 殷立勤 摄

  中新网上海7月13日电(殷立勤 陈超) 7月13日,在长三角城市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座谈会暨枢纽党建超链大会上,上海市闵行区、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安徽省合肥市等15个市、区、县建立长三角城市群党建共同体,携手贯通“枢纽党建·城市连廊”,发布“枢纽党建·超链密码”,形成“枢纽共识”。

  “枢纽党建·超链密码”是这次大会发布的一项重磅内容。15个城市共推出涵盖红色资源、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领域70项共享资源,这些资源主要聚焦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像新时代上海党建引领物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南通“江海潮·会客厅”、衢州“柚香谷”共富工坊、芜湖农村党建馆都在其中。

  以“枢纽党建会客厅”为载体,长三角城市群在枢纽党建链条上愈发紧密。“枢纽党建·超链密码”“长三角智库”中邀请的75名专家教授,不仅有“两院”院士,还有涵盖党的建设、产业发展、城乡治理、前沿科技等领域专家教授,将成为推动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智囊团”。

  此外,15城市组织部门签署党建共同体备忘录,形成“枢纽共识”:党建引领共行动,形成紧密的长三角城市群党建共同体;创新发展同奋进,加速各类要素流动,打造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协同共治齐发力,构建高效科学区域治理体系;开放共享聚人心,提高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增进民生福祉。

  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15个城市还推出了22个一体化项目。在高质量发展上,围绕科技策源、产业发展、要素融合等,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大零号湾·科大硅谷”沪皖合作创新平台,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钴”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集群发展平台等项目,逐渐形成一体化发展格局。

  长三角各市区县地域特色鲜明,江南吃货节、乌镇戏剧节、“诗意江南”长三角古镇文化寻踪等一体化项目,通过资源共享、市场互联、信息互通,提升长三角区域城市烟火气,不断扩容“民生幸福圈”。闵行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枢纽党建链接产业发展,坚持多跨协同、多地联动、多主体互动,会有越来越多的长三角一体化项目落地。

  虹桥交通枢纽,从空中俯瞰,盘横交错,一路延伸链接起长三角各个城市。如今,“枢纽党建上的长三角”越织越密,城市之间全方位沟通联络变得更加日常,“朋友圈”在更大范围拓展,更多“双城”正在变“同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