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革命场馆联盟在沪成立 “上新”红色资源联合目录数据库
2023年07月28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27日电 (王笈)上海全市革命场馆27日共同发起成立上海市革命场馆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盟由沪上41家革命场馆组成,推选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作为联盟首任轮值理事长单位。

  据介绍,联盟以打造上海全市革命场馆工作交流平台、促进高质量协同发展、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为己任,通过开展重大课题系统研究、整合文物资源、举办联合展览,丰富“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内容供给、构建馆校育人共同体等工作,推动馆际研究、策展、讲解、运营等方面的交流。联盟还与上海大学、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美术设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鼓励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上海革命场馆事业发展、红色文化传承弘扬。

上海市红色资源名录检索与展示系统。  网站截图
上海市红色资源名录检索与展示系统。  网站截图

  当天举行的上海市革命场馆联盟成立大会上,上海市红色资源联合目录数据库正式上线。数据库由上海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会同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图书馆等部门共同建设,整合“红途”平台、上海图书馆、上海档案馆、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等11家场馆已有数据资源,提供统一检索和多维展示功能,覆盖《上海市红色资源名录(第一批)》。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携新书《1921-1933:中共中央在上海》《荆火:1933-1935年中共上海中央局研究》亮相大会并向社会发布。初次发行于2006年的《1921-1933:中共中央在上海》一书经修订后再度推出,运用翔实可靠的史料叙述了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的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国共合作、领导五卅运动等主要活动。《荆火:1933-1935年中共上海中央局研究》根据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搜集的资料,结合共产国际档案及新披露的史料,对这段历史进行了还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