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新四军水网地区作战 刘苏闽少将带大家了解新四军战史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2023年09月03日 18: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日电(许婧)78年前的9月2日,日本投降代表团登上停泊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军舰,签定了投降书。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8周年纪念日。新四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重要的抗日武装,在全面抗战中,对敌作战2.46万次,毙伤日伪军29.3万余人,俘敌12.4万余人,另有5.4万日伪军投降反正,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9月2日下午,由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东方读书会在浦东党建服务中心举办,邀请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原会长、海军某部原政委刘苏闽少将重点解读《新四军水网地区征战》一书,回顾历史,缅怀先烈,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战斗故事, 再现了新四军指战员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浴血奋战,以弱胜强,不断走向胜利的辉煌历史,使与会读者受到了一次伟大抗战精神和铁军精神的教育。参加读书会人员,有80多岁的退役老兵和各界人士代表,年龄最小的是一位10岁小朋友。

  据了解,《新四军水网地区征战》一书是在以往历史资料基础上形成的首部研究新四军水网地区作战的专著,是一种重大突破,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该书汇集了对于新四军水网地区作战的研究大量战例,归纳了十种战法,整理了新四军水网地区征战大事记与征战过程中牺牲的团(县)级以上烈士名单,统计了缴获敌人船只数量,从而在不同层面和角度进行了拓展与深化。并且,全面系统阐述了毛泽东等党和军队领导人关于新四军水网地区作战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对于深入开展新四军战史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另外,该书将学术著作与面向群众的教育读物结合起来,讲了很多革命故事和历史事实,既是一本研究新四军水网地区征战的专著,也是一部面向群众对新四军的历史进行革命史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的普及读物。这部近38万字的专著,从头到尾由作者独立完成撰写,充分显示了作者有情怀、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有很强的理论素养以及文字表达能力和史料驾驭能力。

    刘苏闽表示,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历史波澜壮阔,是无数革命先烈、志士仁人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研究新四军的历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水网地区作战是新四军最有特色的作战方式之一,新四军战史研究必须和战例相结合、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必须注重战法总结、必须和传承精神相结合。对这方面的研究,自己只是初步做了有限的工作,期待有更多的相关后续研究。新四军历史的研究,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密切相关,希望新书的推出有助于弘扬铁军精神,助力四史教育。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