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爆发92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2023年09月16日 20: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6日电 (记者 许婧)“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纪念抗日战争爆发92周年”学术座谈会16日在上海召开。会上邀请了《从抗日烽火到新时代》一书作者一一介绍如何研究撰写新四军老战士英勇奋战、团结抗日的战斗经历和心路历程。

 

 

  《从抗日烽火到新时代》一书,是由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组织专家编写出版的。它记录了施平等十位新四军老战士的百年征程,从具体的人物、事件中生动反映了抗战精神的本质内涵,是一本讲党的故事、讲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好书。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退役海军少将张远说,在九一八前夕,请《从抗日烽火到新时代》的作者一一介绍如何研究撰写新四军老战士英勇奋战、团结抗日的战斗经历和心路历程,显然具有特别的意义。我们一定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在新四军历史的研究上,在讲好党的故事、宣传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上,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远指出,新四军是为抗日而组建的人民军队,在有关抗日战争的国家纪念日组织活动是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传统。伟大抗战精神,必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伟大建党精神及其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关系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原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挥说,今年9月18日是抗日战争爆发92周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和新四军的革命精神,这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我们要学习新四军的光荣传统,弘扬新四军的革命精神,传承新四军的红色基因。这对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伟大建党精神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曹景文教授作了题为“伟大建党精神与抗战精神的关系”的主旨发言。他说,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他认为,抗战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特殊历史条件下的产物,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在波澜壮阔的抗战斗争中的具体呈现和展开。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伟大的建党精神和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本次座谈会由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伟大建党精神及其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关系研究”课题组联合召开,当天,95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郑国芳在会上围绕“弘扬新四军革命精神”发了言,新四军老战士刘汉山出席会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