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破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新书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首发
2023年09月28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26日电   《破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新书发布会暨“上海石库门与伟大建党精神”研讨会日前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

  现场嘉宾为新书揭幕。人民日报出版社供图
现场嘉宾为新书揭幕。人民日报出版社供图

  《破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是由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指导、著名学者徐光寿教授撰写的党史类纪实文学作品。该书以广大党员和青少年为主要读者对象,以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建党活动为主体,用40个精彩的历史故事回顾了百余年前风起云涌的建党历程。

  全书以北大红楼为起点,讲述了1920年6月至1922年7月间,在以上海新老渔阳里为圆心、“红色一公里”为半径的范围内,接连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成立会、党的一大和党的二大“两年三会”的红色故事,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团体到政党、从雏形到完备、从局部到全国的建党伟业,有利于青少年读者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破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书封。人民日报出版社供图
《破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书封。人民日报出版社供图

  与以图文为主的传统书籍不同,该书从策划之初不仅坚持信仰高度、搭建红色桥梁,还通过努力营造年轻一代喜爱的时代语境,通过科技赋能创新阅读形式,成为一本可阅读文字、可扫码观看视频的融媒体读物,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介绍,编委会曾组织多场创作座谈会,听取少先队员和青年团员的心声和建议,并根据他们的反馈对书稿反复打磨。该书还获得了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授权内附识别码。读者通过扫描,随时随地可以观看《精神之源 力量之基——解码伟大建党精神》4集短视频。未来,该书还将改编为影视剧和沉浸式演出,叠加影视艺术的感染力,讲好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征”的建党故事。

现场嘉宾向相关单位赠书。人民日报出版社供图
现场嘉宾向相关单位赠书。人民日报出版社供图

  发布会由人民日报出版社、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联合主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