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沉浸式戏剧党课《觉醒青春》在龙华烈士纪念馆首演
2023年10月18日 11: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8日电(许婧)“枫林桥畔待车时,磊落英姿仔细思。血肉欲寻何处是?斑斑点点在红旗!”18日,由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和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联合出品的原创沉浸式戏剧党课《觉醒青春》在龙华烈士纪念馆首演。

  该剧以陈乔年烈士在上海的少年成长、地下工作、狱中斗争和英勇就义为主要情节,讲述其从满怀理想的爱国青年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并壮烈牺牲的光辉一生。

  主创团队以精心的编排、动情的演绎赋予英烈事迹全新的生命力,观众跟随演员穿越时空,走进一代青年的觉醒青春,对这堂生动的党课报以持久热烈的掌声。

  聚焦英烈青春 走进历史风云

  作为《觉醒青春》的编剧,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副教授周胜南与龙陵团队深入研究陈乔年的生平,最终确定由陈乔年之友汪原放这一角色带领观众进行时空穿越,以上海早晨、烈日灼心、寒夜长星、大地待晓共四幕展现陈乔年在上海学习、工作和斗争直至英勇牺牲的事迹。

  与传统剧目不同,《觉醒青春》需要在现有纪念馆空间中进行演绎,突破舞台局限与观众互动。为了让观众顺畅融入剧情,增强互动体验,主创调整了原有观展路线,让观众跟随演员指引走进一幕幕场景,感受百年前的风云。

  龙陵的红色资源与庄重氛围为上师大团队提供了创作依据和灵感。据《觉醒青春》导演赵韬顺介绍,团队将龙陵代表性元素与剧情巧妙融合,利用馆内空间还原民国时期情境。党课开场时,演员将为观众送上一枝桃花,一路走过石库门弄堂、闸北纱厂、监狱等场景,感受陈乔年烈士的光辉一生后,观众会把陪伴这场理想信念之旅的桃花亲手插到“桃花树”上,象征英烈精神永存。

  谈及对《觉醒青春》的期待,编剧周胜南说:“陈乔年牺牲在中国革命最黑暗的时刻,在他之后还有许多青年前仆后继献出生命。希望当代青年能从他们觉醒的青春中找到自己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感,更加努力实践理想和信念。”

  用心用情创作 弘扬英烈精神

  作为一堂讲述英烈事迹的党课,要经得起史实的推敲,也要有传播力、吸引力。龙陵与上师大团队共同克服诸多难题,在有限的时间内力争实现教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融合。

  上海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主任龚艳教授直言,这次创排党课,亦是给创作者自己上了一堂党课。师生在研读史料、创作剧本、解析人物直至实地演出的过程中,心灵得到了洗涤,灵魂受到了震撼,剧作成为了对英烈精神传承发扬的载体。

  “想到脚下的这片土地就是他牺牲的地方,我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在剧中饰演陈乔年的蔡旭昊同学介绍,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多番参考影视资料、参观纪念馆,深入把握那一代革命青年的精神面貌和状态,努力做到心中有画面、表达有信念。

  龙华烈士陵园副主任朱晓丽表示,《觉醒青春》是龙陵以艺术文化赋能红色文化的新尝试,希望观众能身临其境地感受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和顽强斗志,从而获得深刻的精神洗礼。龙陵也将继续创新符合时代潮流的党课形式,用心用情讲好红色故事。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