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陕公大学堂”公益讲座在沪开讲 叩问初心唱响理论之声
2023年10月23日 20: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3日电(任新月)10月22日上午10:00,中国人民大学“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上海首讲活动在上海市黄浦区中共一大纪念馆初心教室举办。

  陕公大学堂系列讲座是由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各地校友会举办的先锋主题课堂,邀请校内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管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哲学等多个优势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多角度解读党的创新理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从而更好地推动实践发展。

  “陕公大学堂”上海首讲活动现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臧峰宇教授带来了《“第二个结合”与中华民族的旧邦革命》主题演讲。臧教授首先从近代以来中国哲学发展的角度出发,反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型、创新性发展。

  臧教授随后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机理,认为这是一个已走过百年历程的历史事实,它们的结合不仅使马克思主义获得中国文化性格,还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了现代转化,这两种来源不同但相互契合的观念体系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探索中产生了“化学反应”,在有机结合中产生了一种新文化,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促进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融合。

  在他看来,“第二个结合”能够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使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深远的文明史意义。上海选调生代表攀登对此深有感触,他结合了自身在驻村实践中将传统文化与工作相结合,从而更好地开展工作的实践经历,提出了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精神结合的重要性。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殷辉表示,本次活动是对陕公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传承。

  “陕公大学堂”系列讲座在全国21个省市同日举行,西至新疆、东抵上海、北到吉林、南延深圳,各地都唱响了理论的强音,此后将按季度在全国各地持续举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任新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