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理论宣讲的“底气”来源于乡土实践中的学思践悟
2023年10月26日 18: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6日电(张亨伟)带上厚厚的一叠宣讲素材资料,“00后“宣讲员周宇杰怀着紧张的心情,踏上了“姚”望未来青年宣讲团的乡土“实践课堂”。在长三角姚庄镇城乡融合发展的现状是怎么样的呢?他带着组员开始了一天的实地调研。

  “来授课的都是专业艺术院团的老师,在乡镇能免费享受到这样的师资力量,一定要来学习!”调研首站来到了姚庄镇桃源新邨社区,一位家长正向宣讲员讲述社区新推出的“周末礼堂嘉”文化品牌,桃源新邨聚焦“一老一小”,依靠区位优势,引入长三角各专业团队第三方服务,推出的特色课程得到了众多家长孩子的青睐,以“话剧班”为例50多个学员名额,仅1个小时就已经满额。

  在桃源新邨他们重点访问了社区居民代表、社区成立时的工作人员,实地踏看了文化礼堂设施设备,详细了解了社区的发展历程与未来规划,最后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围绕“新邨生活”、“社区治理”、“数字化改革”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土地是农民的根本,拎包进城后,土地耕种的问题怎么解决?在姚庄镇“小微产业园”他们探索社区的“新农民”。据了解,姚庄镇小微产业园通过农田规范流转的方式,将农户土地流转至村集体,为集中产业化提供空间。通过“以地换地”、“以棚换棚”的方式,新邨居民实现了家门口的耕种。

  姚庄镇小微产业园与桃源新邨仅10分钟路程,他们一头扎进标准化建设的大棚中,虚心向农户请教了茄子的种植周期与方式,详细询问了入驻小微产业园的过程,并体验了一把农事劳动,在与土地亲密接触中,感悟城乡融发展的磅礴进程。

  “与群众的交流和接触为我宣讲壮了底气。”宣讲员周宇杰分享到,“通过实地调研,我们收集了许多好案例、好故事,让理论宣讲落地生根”。通过实地+交流+研讨的形式,宣讲员们亲身体会了时代发展的浪潮,了解了基层生活的民情民意。迈开步子,摆脱冷气,让理论在乡土间汲取营养,让宣讲服务于民生实践,为姚庄镇双示范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今年以来,姚庄镇深入开展“理响嘉善·爱学习”主题活动,将其作为“姚望未来”干部梯队建设工程的重要一部分,以实地调研为方法、以理论学习提素养、以特色宣讲强技能、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结合本地实际持续点亮青年学习品牌,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人气的学习载体,成效凸显。下一步,“姚望未来”青年宣讲团将持续发挥姚庄理论宣讲的骨干力量,为全镇理论学习营造浓厚青春氛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