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伟大建党精神在全球语境中的话语与叙事
2023年12月18日 16: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8日电(记者许婧)由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分中心、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的“伟大建党精神在全球语境中的话语与叙事国际研讨会”15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来自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市教科院、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会议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在致辞中指出,探讨伟大建党精神在全球语境中的话语和叙事具有重大意义。实现伟大建党精神的有效国际传播,应当“听得懂对方的,说得清自己的,交流着共同的”,形成互动共享的话语场域。要注重“双向交流”,围绕“话语”和“叙事”,立足“全球语境”的背景,不断创新话语阐释与叙事方式,让世界更好了解动态发展中的中国共产党故事和中国故事。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共一大纪念馆与上外依托“多语种+党建”的合作模式,通过多种方式持续探索国际交流和跨文化传播新途径。当前,建党故事的国际叙述路径、话语体系和红色文本的翻译传播、红色故事的世界意义等议题仍需进行持续、深入的探索。他指出,如何牢牢把握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的主线,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推动红色文化“走出去”,是亟需探索和突破的重要议题。

  上海市教科院德育发展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宗爱东在致辞中指出,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分中心成立以来,立足学校多语种资源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期待未来可以进一步开展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研究和宣传阐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好新形势下伟大建党精神的国际传播工作。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王为松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上外是加深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优秀平台,要充分挖掘城市红色资源,依托多语种传播的优势,不断拓展与世界沟通交流,更加鲜活地讲好中国共产党建党故事以及其背后的思想和精神标识。他表示,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将与学界专家学者一起,进一步凝聚力量,搭建平台,发挥优势,推动文化交流与进步。

  主旨报告环节,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建刚指出,讲好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故事可以从“中国共产党是人类先进文明和思想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同人类进步事业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政党”三个维度进行理解,把党的历史讲清楚、讲明白、讲生动。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提到,上海的红色历史具有特有的国际印记,表现为“两种国际性”,一种是是外接式、常见型国际联系,指的是上海与英、法、德、美、俄、日等国家及其城市直接发生的联系;另一种是内嵌式、罕见型国际联系,指的是经与上海租界内各相关国家团体、个人发生的联系。国际性综合影响,是共产主义垂青上海的重要因素。

  闭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宇伟说,期待未来大家携手为讲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不断贡献智慧与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