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工经联党委推出一批党建工作典型案例并为党建工作站授牌
2023年12月20日 20: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0日电(郑莹莹)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一届三次代表大会20日在沪召开,大会上,上海市工经联党建工作站授牌、党建工作案例发布。

  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成立于2000年1月,是上海第一家成立党委的枢纽型社会组织。截至目前,该系统有党组织163个,覆盖上海市200余家行业协会和部分企业。

  2014年,为有效破解单个行业协会党员少、流动性大、党建活动形式单一、部分协会党建工作存在“空白”点现象,市工经联党委根据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成立了5个党建工作站,每个工作站由5家左右协会党支部组成。十年间,系统党建工作站总数已达15个,覆盖了60余家行业协会党组织。

  近年来,市工经联党委着力在四个方面推进党建工作站的建设:

  一是建在“链”上,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人才链建立党建工作站,分享经验、共享资源,推动党建工作与协会工作高度对接、深度融合;

  二是强在“点”上,选好配强党建工作站站长,让经验丰富、责任性强、党政一肩挑的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注重发挥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相对较弱的协会共同发展;

  三是重在“新”上,按照中央、市委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加强对近年来新建立、新划转的社会组织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探索和研究,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形式和方法,实现党建工作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

  四是优在“质”上,明确党建工作站的定位、职能和任务,凸现“四大功能”:党员学习教育的功能、党建工作交流的功能、服务党员群众的功能、党建促进会建的功能,提升党建工作站运行质量。

  在优化和完善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市工经联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理论武装,坚持体制保证,坚持两个覆盖,以六个坚持加强和改进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坚持方式创新,坚持典型引路,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切实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自身建设,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促进行业协会健康发展。

  在深入开展学习主题教育中,党委在系统党组织中开展了党建工作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典型案例征集活动,28个行业协会提供的36篇稿件入选成果和典型案例。其中,党建工作案例27篇,调研成果案例9篇。这些案例从不同层面、多个维度反映了系统各行业协会党组织近年来在党建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调查研究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集中展示了各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特色。

  主要体现为六个注重:一是注重探索和创新行业协会党建新路,共同构筑大党建格局;二是注重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协会服务优势,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注重在重大项目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建起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四是注重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努力打造协会党建工作品牌;五是注重员工队伍建设,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六是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如上海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在理事会层面建立党的工作小组,将党建工作建立在产业链上,发起成立创新服务党建联盟,共同构筑新时代上海生物医药行业领域创新服务战略高地。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党委发挥互联网企业技术优势和创新优势,把“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起来,把党的工作、学习和活动延展到网上,探索虚实结合、双向互补的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党支部努力打造“党建1+1”工作品牌,“党员+群众”工作交流、“协会党建+行业企业”、“协会党建+社会公益”等工作在推动行业发展、凝聚行业力量中发挥作用。在当天的大会上,这些党支部负责人作了经验交流。

  市经信工作党委书记程鹏对市工经联党建工作的探索和创新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市工经联党委再接再厉,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积累新经验,提供新借鉴。

  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管维镛在讲话中表示,这次市工经联党委系统党建工作站的授牌、党建案例征集及发布,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推进市工经联系统党建工作的党建引领、双向融合、互为提升作用,为助推行业健康运行、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