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运维“堡垒”:围绕四个聚焦 着力五星支部
2023年12月25日 19: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5日电(张亨伟)近日,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化工程分公司上海城轨运营维管分公司党支部积极探索“四个聚焦”工作法,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了运维分公司党建和项目管理水平。

  向“红色基因”聚焦,解锁“开拓密码”

  党支部结合上海运维实际,进行适度地扩展,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在召开的5次座谈会中,党支部邀请相关专家和领导,就推动项目党建子品牌引领保障项目生产工作的推进路径思路进行深入研讨2次,发放调查问卷30余份,旨在了解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完善项目党建工作提供参考。同时,党支部开展访谈工作,与30余名党员进行个别交流,了解他们对于推动项目党建工作的看法和期望。二是围绕“项目党建年”主题,持续推进“平安运维先锋行”党建子品牌建设工作,启动“学习+”模式探索,灵活开展红色教育基地“打卡”、专题讲座、行走党课、文艺党课、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20余次,把党旗牢牢插在生产一线,促进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依托项目分公司文明体系建设,创办季刊《维度》,将行业咨询、大师讲堂、运维故事等10个板块内容打包集中展示,向业主和上级单位发出纸质刊物100余册,电子刊物在线浏览量达2000余人次。同时,大力推广党建文创作品(手提包、徽章、笔记本、书签、雨伞、卡套等6大类),实现熏陶式教育,促进了业界的共同探讨和交流,提升了上海公司“运维品牌”知名度。三是支部充分利用“周六下午有约”开展“三会一课”,先后结合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以及上级单位系列会议精神等,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理论学习常抓不懈。今年以来,书记、副书记带头上党课5次,中心组理论学习5次,专题研讨2次。召开党员大会3次,党小组会议8次,实现灌输式教育。

  向“五好目标”聚焦,解锁“担当密码”

  党支部严格按照上级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对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做好前期调研、资料整理工作,努力践行“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挥作用好、联系群众好”标准,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一是党支部、班子成员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形成了“认真负责、分工合作、互相支持、讲究效率”的工作作风。

  同时,深入开展“落实两个责任,排查廉洁风险”自查自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支部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党支部自我加压,通过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经理办公会,执行班子沟通交流机制,对重点工作部署、重点工作事项进行支委会前置研究,健全完善议事规则等组织生活制度,把党建工作渗透到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方面面。今年以来,召开支委会15次,经理办公会3次,班子集体讨论决策议题60项,其中重大部署11项、党组织体系建设13项、制度建设5项、党风廉政建设2项、预算管理2项、改革事项4项、考核分配6项、职工权益3项、人才队伍建设工作4项、思想文化和群团工作10项。

  三是坚持用制度管人、管物、管事的原则,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对关键部门、关键岗位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严格对物资采购、劳务队伍、废旧物资处理进行流程控制,建立“风险台账”“活页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集中学习警示教育片和专题党课,开办保密教育课堂3期、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次,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全覆盖式廉洁谈话提醒达180余人次。

  向“共享课堂”聚焦,解锁“协同密码”

  党支部抓牢抓实党建联建契机,充分利用上海市红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出“共享课堂”。一是与上海地铁维保本部党总支、三个支部开展“党建引领互联共建聚合力,红色领航精检细修保平安”联创共建活动,围绕“共建一个工作机制、共创一项主题活动、共上一堂主题党课”共建内容,真正实现组织共建、教育共抓、资源共享、宣传共推、文化共育“五共”,在助推上海地铁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彰显国企担当。二是与业主单位车辆分公司党支部、通号分公司党支部等四方共建单位开展“党建,更进一步”联建活动,就如何应对上海第六届进博会期间的高客流以及支部之间快速、有效传递信息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进博会期间,为确保核心三线(2、10、17号线)维保线路的护航任务万无一失,党支部以党建联建互联互补互动为机制,通过开展创岗建区、“9+N”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模范带头作用,为顺利完成进博会保驾任务夯实了组织保障。

  向“凝心聚力”聚焦,解锁“高效密码”

  党支部巧用活用“三大”课堂,将“无形”的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有形”的企业发展优势。先后荣获国家级“鲁班”优质工程奖、“中国安装之星”称号、长三角优质工程奖、上海市品质工程奖、上海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上海市安装行业协会“申安杯”等荣誉,并多次获得业主单位荣誉表彰20余项。一是抓牢融合发展,打造“先锋课堂”。党支部紧紧围绕“添翼文化”“护航先锋”“平安运维先锋行”党建子品牌,依托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和“N”系列活动,以新安法、“安全生产月”实施为契机,开展安全生产专题研讨会、安全演讲比赛,党员上岗查隐患、排查、节假日大检查,安全优质地完成了台风防御、故障抢修、进博会保驾等急难险重任务,收到业主表扬信11封。

  同时,围绕“创岗建区”,设立4个红旗责任区,34个党员先锋岗,推进创建“党员先锋保安全”活动,建立《党员消除安全隐患功劳簿》,有效提升运维管理水平,高质量完成了施工、保障任务。结合综合运维管理特点,以“9+N”为重要载体,围绕“6S”管理和班组建设标准,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精益管理文化和一体化精益管理体系,积极打造“五星”支部和班组。二是厚植人才田地,打造“练兵课堂”。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叫响“融智创新,强基增效”,推进施工运维技术创新、经营管理创新。工作室现有骨干成员12名,支部党员占比67%,其中高级工程师1名,工程师6名,政工师1名,技师1名。目前,支部党员参与的创效创新成果14项,科研课题结题1项、在研2项,电缆防倒滑装置、环网敷设平台、插排自动断电装置等改进成果已进行推广应用。2022年被集团公司命名为“示范性巨晓林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室”。QC小组成果先后获得上海市一等奖1项、上海市二等奖1项、北京市二等奖2项、北京市三等奖2项、铁建协二等奖1项,以及集团公司、上海公司优秀合理化建议、技术改进成果“晓林奖”三等奖、优秀奖等。三是立足筑基建家,打造“幸福课堂”。以“三工建设”为抓手,创新“幸福之家”载体,通过建立企业文化长廊、开展劳动竞赛、建设心灵驿站、推进“身体+心理”健康行动、打造“读书角”学习阵地、举办退休职工欢送会等,在服务生产经营、助力员工成长、维护员工权益、关爱员工健康上下功夫、求实效,经验交流材料被《集团公司工会品牌特色工作成果》收编成册。共青团组织创造性地开展了“双导师”带徒活动,为每位新入职大学生配备技术导师和政治导师,助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前往朱家角古镇、闵行区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协同业主单位团组织开展素质拓展、志愿服务活动,工作经验交流材料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青年网平台刊发。承办并组织参加电气化局青年精神素养提升示范学习班,“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得到了学习强国客户端、人民网、中国网、中青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树立了“中铁青年”的良好形象。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