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立体呈现中共创建史 “开天辟地大事变”专题展在沪开幕
2024年01月30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29日电 (记者 许婧)“开天辟地大事变”专题展览29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馆开幕,告诉观众一百多年前的“80后”“90后”“00后”在想什么?

  1月29日,“开天辟地大事变”专题展览在上海社会科学馆开幕。  中共一大纪念馆供图
1月29日,“开天辟地大事变”专题展览在上海社会科学馆开幕。  中共一大纪念馆供图

  展览以中共一大纪念馆与上海人民出版社、混知·半小时漫画团队共同创作出版的《半小时漫画中共一大》为基础,聚焦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中共一大的召开等这些重要事件,尝试与历史对话,用漫画的方式呈现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脉络,探索建党先驱们的个人故事和心路历程,使观众在轻松活泼的漫画式对白中,看明白“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内在力量。

  观众在观展。  中共一大纪念馆供图  观众在观展。  中共一大纪念馆供图

  展览通过多元组合的展陈设计、真实质朴的场景复原、生动逼真的感官交互,从不同角度突破书本的二维限制,对中共创建史的故事进行立体呈现。

  同时,充分发挥潮流手绘的传播优势,选取图文漫画和分镜漫画相结合的方式,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述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故事,力图打破静态的单一展示,实现与历史人物的零距离接触。

  此次展览还特别展出了《半小时漫画中共一大》的创作手稿,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厚重感的同时也向观众呈现了书籍创作过程中的精巧构思。

  中共一大纪念馆陈列研究部助理馆员、“开天辟地大事变”专题展览策展人之一景若琪告诉记者,本次展览是一次创新而有益的尝试,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精神产品,把严肃与趣味有机融合,讲好中国共产党建党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青少年党史学习的热情,让党的初心薪火相传。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人民出版社和上海混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社科中心承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