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警方严打“长江口特色”水生生物违法犯罪
2021年05月17日 11: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7日电(李姝徵)禁渔期非法捕捞、收购鳗鱼苗13000余尾,非法获利人民币13万余元。近日,上海市公安局边防港航分局成功捣毁一个跨省作案的“捕运销”鳗鱼苗犯罪团伙。

  2021年4月初,上海市公安局边防港航分局民警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中,获悉有人非法捕捞和收购鳗鱼苗。警方经过近一个月的侦察,基本摸清这个“捕运销”鳗鱼苗犯罪团伙的成员结构、作案手法、捕捞区域等情况。4月28日,上海警方出动多名警力兵分两路,在上海、浙江两地同时实施抓捕。当日15时许,警方在上海奉贤某小区抓获刚刚完成鳗鱼苗交易的顾某良、刘某礼、朱某根,当场缴获鳗鱼苗2165余尾;于21时抓获涉嫌非法捕捞鳗鱼苗犯罪嫌疑人代某贤,当场缴获鳗鱼苗235条。同日15时,警方在浙江平湖抓获犯罪嫌疑人顾某根。随后,警方乘胜追击,于29日中午,在上海奉贤某村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并在奉贤水域缴获非法捕捞鳗鱼苗渔网2张。

  经查,该犯罪团伙共有6人,其中顾某根、顾某良、刘某礼为非法牟利,无视4月16日后鳗鱼苗全面禁捕规定,合伙向朱某根、代某贤、黄某等多人收购非法捕捞的鳗鱼苗,并贩卖至浙江平湖等地,截至案发,共非法收购鳗鱼苗13000余尾,涉案金额达13万余元。这也是上海警方今年破获的最大一起非法捕捞鳗鱼苗案件。

  3月26日,嘉定公安分局在本市崇明区横沙乡抓获2名涉嫌非法捕捞和出售长江刀鱼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刀鱼94尾。

  1月至4月,是鳗苗、刀鱼(鲚)等具有“长江口特色”的水生生物的最佳捕捞期。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已于2020年起已实施全面禁捕。2021年至今,上海警方立足本市实际、紧扣季节特点,与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出击,严厉打击危害本市鳗苗、刀鱼(鲚)等“长江口特色”水生生物的违法犯罪,借助本市水域(海岸)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成果,从“人、车、船、货物、码头”等要素入手,确定重点巡查区域,打造“人力岸边巡、船艇水面巡、车辆路上巡、无人机空中巡、监控网上巡”的立体化巡控模式,不间断开展视频、实兵联合叠加巡查,助力现行犯罪发现打击。2021年以来,本市公安机关共破获非法捕捞鳗苗、刀鱼(鲚)相关案件七起,此类非法捕捞案件发案大幅下降,切实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