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诉讼助力宠物医院专项整治
2021年05月17日 20: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7日电(李姝徵)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情感需求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饲养宠物,宠物经济应运而生并快速发展,作为宠物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宠物医院同样发展迅速。然而,欣欣向荣的宠物医疗市场背后也存在一些乱象。

  去年年底,杨浦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微信举报平台收到一条公益损害举报线索,称辖区一宠物医院未经许可开展动物诊疗活动,且存在医疗废水乱排现象,影响周边小区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收到举报线索后,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立即前往现场调查。调查发现,该宠物医院确实存在上述问题。此外,附近另有两家动物诊疗机构也未经许可开展动物诊疗活动,且存在医疗废物收集贮存不规范、未配备医疗污水处理设备等问题,可能造成环境污染,引发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为督促动物诊疗机构规范管理、健康发展,今年1月27日,杨浦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关停无证动物诊疗机构,完善相应的医疗废物贮存和污水处理设施。

  该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通过开展执法监督、强化法治宣传等举措,责令相关机构停止不规范的动物诊疗活动,对医疗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3家宠物店也积极配合执法,目前已全部关停。

  “小区门口再也没有难闻的味道了,我们出门也不用再绕道走了!”检察官听到群众反馈,内心十分高兴。

  近期,为加强监管,整治乱象,该行政机关结合区域实际专门制定了规范动物诊疗行为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目前已针对性地排查50家相关宠物服务机构、18家动物诊疗机构的经营情况,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办证流程,发放书面告知书,并对1家涉嫌未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宠物商店立案。

  同时,为防止未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的商户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招揽动物诊疗业务,该行政机关还向相关电子商务平台发放行政指导书,督促其履行电子商务平台主体管理责任,加强对入驻商户的身份信息、经营活动的日常管理。

  “我们通过对辖区内动物诊疗机构进行全面监督检查,进一步深化动物诊疗行业责任意识,推动动物诊疗正规化发展。”该行政机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意识,凝聚部门监管合力,推动动物诊疗机构监督管理、监督执法工作有序开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