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警方破获诈骗货拉拉平台优惠补贴大案
2022年11月10日 17: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0日电(岳瑜 于俊)互联网货运提高了车辆和货物的匹配效率,越来越多的货主、司机使用货拉拉APP平台下单、接单,但也有一些不法之徒伸出了黑手。日前,上海警方破获了涉案人民币400多万元的骗取货拉拉优惠券和红包案件,抓获60余人。

  常规排查发现恶意刷单案

  2021年中,货拉拉公司廉正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对平台运营数据常规监查时,一系列违反常理的运单引人注目,“同一天、同一位司机在不同的城市不断接单,并完成了订单。这不符合逻辑。”这些接单异常的司机注册地多集中于上海,接的大多为北京发货的订单,而且订单中货主使用优惠券占比非常高,完成订单后需要支付的金额极少。 

  如,司机曹某某在货拉拉完成接单总金额77298.9元,其中使用优惠券、红包和补贴支付了65706.07元。如这些订单被确认为虚假订单,曹某某通过货拉拉平台获利的65706.07元属于诈骗所得。 

  货拉拉工作人员排查发现,此情况非个案,且涉及金额高、人员多,便向上海警方报案。 

  警方侦查发现,涉案订单起点与终点距离近,均使用了大额优惠券和红包。接单司机早上在上海接单,中午又在北京接单,不符合常理。这些虚假订单操作简单,获利金额可观,涉案嫌疑人众多,很可能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黑色产业链。 

  货拉拉廉正中心工作人员披露,“由于涉案人员多,涉及的各类数据处理工作量巨大,警方的侦查工作非常繁琐。我们需要对每一个异常的订单举证,提供线索配合警方侦破此案。” 

  “薅羊毛”涉60余人案值数百万元   

  随着调查的深入,这些异常订单的细节浮出了水面:涉案人员借用朋友或亲戚的手机号、身份证信息注册货拉拉客户端或司机端,以货主的名义在平台内发布虚假订单,又以司机的名义接单。再以第三方软件修改GPS定位,模拟行车路线让平台认为“订单已完成”,从而骗取货拉拉APP平台兑现订单中使用的优惠券、红包和补贴支付给到司机账户,从而完成获利。

  为快速牟利,嫌疑人还会加入货运司机的微信群,并在群内寻找“同伙”,然后一人发订单,一人接单,以此大量刷单,非法获利几万、几十万元不等。

  警方对该系列案件中的60余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对该系列案件作出了一审判决,被告人姚某某、杜某、赵某、汪某等犯诈骗罪,被判处缓刑、没收作案工具并处罚金。 

  案发后,也有涉案嫌疑人主动退赔,积极主动配合货拉拉调查。其中,蒋某在警方还未介入的情况下主动联系货拉拉公司廉正中心,如实承认了自己的诈骗行为,并主动退还非法获利的7万余元。

  货拉拉公司表示:恶意刷单行为破坏了平台的公平性,扰乱了市场良性竞争,损害了遵守平台规则、勤奋接单的司机师傅们的利益。将持续严打刷单等黑产,维护司机和用户的合法权益。后续还将不断加强技术监管,构建从主动挖掘风险、研判黑产,到管控策略上线,同时以法律手段打击各类订单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升交易风险识别意识及技术防控体系能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