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今年已有258人被查处!上海警方公布“幼师卖淫”等网络谣言典型案例
2023年07月15日 15: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5日电(记者 李姝徵)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4月10日起,公安部网安局部署开展为期百日的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活动。上海市公安局迅速行动,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违法行为,坚决遏制网络谣言高发态势,有力维护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今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共查处造谣传谣人员258人,清理网络有害信息1.7万余条,关停违法账号460个。现公布典型案例:

  一、崇明区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刘某某编造“医院人为纵火”网络谣言案。2023年4月21日,上海刘某某出于博眼球的目的,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某地医院火灾系人为纵火”谣言信息。相关谣言信息在互联网广泛传播,扰乱社会秩序。崇明区公安机关依法对刘某某处以行政拘留,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二、青浦区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孟某等人编造“上海幼儿园女教师涉嫌卖淫”网络谣言案。2023年5月8日,上海孟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上海幼儿园女教师涉嫌卖淫”谣言信息。5月9日,张某看到上述信息后,为博人眼球,在该幼儿园微信公众下载女教师照片,谎称为涉案教师,导致谣言进一步传播发酵。5月11日,高某某为吸引流量,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通过AI软件加工生成一篇“上海示范幼儿园教师卖淫被抓”的文章,引发大量网民讨论。相关谣言产生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目前,孟某、张某某被青浦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高某某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相关造谣网络账号被关停。

  三、徐汇区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陈某某编造“徐汇交警撞死外卖骑手”网络谣言案。2023年6月16日,陈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徐汇交警将外卖骑手撞死”谣言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秩序。徐汇区公安机关依法对陈某某处以行政拘留,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四、浦东新区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李某某“仁济医院医生嫖娼、科室组织卖淫”网络谣言案。2023年6月21日,上海李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群组中编造发布“某医院护士组织卖淫”“某医院有鸡窝”等谣言信息,抹黑上海知名三甲医院。该谣言迅速引发网上热议,严重扰乱医院正常秩序。浦东新区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李某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五、市公安局轨交总队依法查处贺某编造“上海地铁站无差别杀人”网络谣言案。2023年6月28日,上海贺某为吸引流量、博取关注,将上海轨交民警正在救助突发疾病的群众照片故意编造所谓“上海地铁站无差别杀人”的不实信息发布在网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市公安局轨交总队依法对贺某处以行政拘留,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封禁关停措施,并解散不实信息传播群组。

  六、静安区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张某编造“组织对在沪驾驶外牌摩托车实施不法侵害”网络谣言案。2023年7月4日,上海张某为泄私愤,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使用汽车撞击屠杀上海外牌摩托车”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被多次转发,迅速引发公众热议,扰乱社会公共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静安区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张某处行政拘留,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封禁关停措施,并解散不实信息传播群组。

  警方提醒: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净化网络环境需要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希望大家保持理性思考,文明上网,理性发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于编造、传播谣言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