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 CSR 十大趋势:平台经济、供应链、碳中和成为关键词
2021年02月08日 18: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8日电(李佳佳)商道纵横近日联合欧盟商会和Impact Hub Shanghai举办“2021年中国CSR(企业社会责任)十大趋势”线上研讨会,商道纵横共同创始人兼总经理郭沛源博士解读2021年中国CSR十大趋势预测。


根据《趋势》,乡村振兴、平台经济、供应链、碳中和、可持续消费等成为关键词,也将是不少企业制定2021年发展战略时需要关注的新趋势。

 ——十四五规划绘制美好商业蓝图
2020 年 10 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勾勒了 2021~2025 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思路。
“十四五”规划绘制了美好商业蓝图,可持续发展将进一步为商业共识。企业
可重点关注国内消费、乡村振兴、低碳转型、一带一路及人的全面发展这五个
方面。我们预计,多数企业都要投身到乡村振兴中,结合业务帮乡村做产业,
以创造共享价值。
——互联网平台经济走向有序健康发展
互联网平台改变了人们的衣食住行和工作习惯,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互联 网平台的圈层、虚拟和复杂性决定了其社会责任治理的重要性和难度。2020 年 底陆续发生的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 见稿)》发布等事件,引发关注,给互联网平台企业敲响了警钟。我们预计, 2021 年我国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的监管将有力加强,引导平台经济走向有序健康 发展。

  具体来说,平台型企业首先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在创造市场的同时承担公共管
理职能;其次,要厘清责任范畴,将自律性约束和法律的刚性要求相结合;第三,强化平台组织治理,建立起内部合规、平台监管、外部协同的全方位治理
体系。
——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企业 CSR 战略
2020 年的新冠疫情对许多企业的 CSR 工作产生巨大冲击,特别是公益项目实 施、志愿者活动开展等。
2021 年,疫情还未消散,仍将持续影响企业 CSR 战略。我们预计,从资源上 看,企业 CSR 预算有所削减,捐款类项目将减少,价值共创类项目将增加;从 重点上看,企业将继续关注疫情对利益相关方的影响,重视健康与福祉 (SDG3)、卫生设施(SDG6)、城市与社区(SDG11)等议题。
此外,我们也建议企业在总结抗疫公益项目成果时,用好社会投资回报率 (SROI)等工具,科学衡量项目产生的社会、环境和经济价值。
——后疫情时代供应链责任的重构
新冠疫情和国际贸易摩擦的双重冲击给供应链责任管理带来深刻影响。疫情带
来了产业链供应链断链风险,也可能会引发一些产业链调整和转移,但也将进
一步促进供应链中上下游更加重视基于责任价值的伙伴关系建设,并进一步推
进对供应链末端相关方的社会保护。疫情中出现一些采购商取消订单的行为再
次加大了国际社会对负责任采购的关注。
与此同时,2021 年,跟进英国、法国、荷兰、瑞士等国近几年推出的供应链尽 责立法,欧盟将拟定新的供应链法案,要求企业就供应链上的环境、人权和治 理影响履行强制性的跨部门尽责义务。我们预计,这些国家和区域立法,以及 联合国层面正在推动制定的工商企业与人权条约进程,都在表明供应链人权与 环境尽责立法将成为一个重要趋势。我们注意到有中国企业开始制定和发布企 业层面的人权政策,我们预计这也会成为一个新的趋势。

  ——ESG 研评教宣生态体系初成型
近两三年,中国 ESG 专业服务机构数量迅速增长,细分行业取得长足发展;学 术界对 ESG 研究的热情日渐高涨,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先后成立与绿色金融及 ESG 相关的研究机构;国际组织、行业协会、信用评级机构、金融科技公司、 财经媒体等也不断增加对 ESG 服务领域的关注和投入,与 ESG 产业链中的资产 所有者、资产管理机构、工商企业、监管部门等共同形成了 ESG 研评教宣生态 体系。
2021 年中国 ESG 生态体系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我们预计,VC 和 PE 将加大对 ESG 领域的关注,开展相关布局和投资;ESG 在学术界的关注度将持续提升,科 研投入会增加。ESG 评级将是生态体系的关键节点,上市公司将越来越重视 ESG 评级结果,使之成为上市公司提升 ESG 披露、改善 ESG 绩效的强大驱动力。
——量化目标驱动 ESG 信披数字化升级
2020 年 12 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环境信息依法披 露制度改革方案》,指出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是重要的企业环境管理制度,是生 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基础性内容。我们预计,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及 ESG 报告 要求已箭在弦上,下一步重点关注的是高质量 ESG 信披和高效率 ESG 数据运 用。
与此同时,香港联交所《ESG 报告指引》新增多项强制披露要求,特别是量化 绩效指标,将驱动 ESG 信披数字化升级。如何提升上市公司 ESG 数据管理水平 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引入商道纵横“HiESG 信息管理系统” 等数字化管 理工具将是解决方案之一。我们预计,将有更多企业应用统一的数字化平台, 实现 ESG 信息管理和披露流程自动化。
——碳中和目标掀起减碳承诺浪潮
2020 年 12 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 工作”作为 2021 年重点任务。

  为达成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各部委、各省市、各行业将会在不久的将
来设定减碳政策目标,全国性碳市场启动在即,中国企业碳排放的外部强约束
条件正在形成。我们认为,企业应在建设“零碳国家”中承担主体责任,我们
预计企业减碳意识将大面积觉醒,将有越来越多企业提出零碳目标。面对低碳
转型浪潮,企业要做好自身能力建设,开展碳核算,制定科学的减排目标,在
工艺、技术方面转型升级,实施节能减排行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COP15 促进企业参与“生多”议题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环境保护的重点将会从污染防治等“看得见”的环 境问题逐步转向为气候变化、自然资本等“看不见”的环境问题。2021 年联合 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中国云南召开,这将 提升中国企业对生物多样性及自然资本的关注度,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将 成新的潮流。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将生物多样性纳入日常管理范畴,制定措 施降低或减少对生物多样性的不利影响。
此外,随着海洋开发力度的加大,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将会越来越受到 关注,这一趋势将与绿色金融相结合,形成新亮点。2020 年底,已有兴业银 行、青岛银行签署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我们预计,2021 年,会有更多中 资金融机构加入。
——新“两纲”编制增进妇女儿童福祉
新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新“两纲”)将在 2021 年内发布实施,为未来十年的妇儿工作提出统领性的要求。新“两纲”草案增 加了与“家庭”相关的内容,包括“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支 持女性发展与家庭建设,推动儿童参与家庭活动的权利,创建和谐家庭。同 时,新儿纲草案将“儿童与安全”作为独立板块单独提出,预防和减少交通、 溺水、烧烫伤等事故造成的儿童伤害,凸显对儿童安全的重视程度。此外,两 纲继续将妇女与健康、儿童与健康作为优先发展领域,突出保障妇女全生命周 期获得高质量、有效、可负担的医疗和保健服务,关注妇女心理健康,突出关 注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健康素养水平、早期发展、近视和超重/肥胖防控、心理 健康等内容。
女性和儿童是普遍意义的弱势群体,是诸多企业 CSR 的重点议题。我们建议, 企业可密切关注“两纲”进展,尤其是新增内容,与时俱进,切实提升妇女儿 童福祉。

 ——“双循环”新格局促进可持续消费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全面促进 消费、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是扩大内需、实现消费升级的重要举措。 可持续消费也将是消费升级的应有之义。2020 年 12 月,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 通过《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 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行绿色 消费。我们预计,在政策推动下,更多企业将着力推动产品全周期可持续发展 转型,建立新的竞争优势;并通过品牌公益营销及倡导活动,强化与消费者的 沟通,引导消费者消费理念和行为的升级。
减碳、减塑将是可持续消费常见关注点。《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 见》已明确提出分步骤、分领域禁限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我们预计,2021 年,这一政策对相关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将愈加明显。

与此同时,2021 年,跟进英国、法国、荷兰、瑞士等国近几年推出的供应链尽 责立法,欧盟将拟定新的供应链法案,要求企业就供应链上的环境、人权和治 理影响履行强制性的跨部门尽责义务。我们预计,这些国家和区域立法,以及 联合国层面正在推动制定的工商企业与人权条约进程,都在表明供应链人权与 环境尽责立法将成为一个重要趋势。我们注意到有中国企业开始制定和发布企 业层面的人权政策,我们预计这也会成为一个新的趋势。

  ——ESG 研评教宣生态体系初成型

近两三年,中国 ESG 专业服务机构数量迅速增长,细分行业取得长足发展; 术界对 ESG 研究的热情日渐高涨,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先后成立与绿色金融及 ESG 相关的研究机构;国际组织、行业协会、信用评级机构、金融科技公司、 财经媒体等也不断增加对 ESG 服务领域的关注和投入,与 ESG 产业链中的资产所有者、资产管理机构、工商企业、监管部门等共同形成了 ESG 研评教宣生态 体系。

2021 年中国 ESG 生态体系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我们预计,VC  PE 将加大对 ESG 领域的关注,开展相关布局和投资;ESG 在学术界的关注度将持续提升,科 研投入会增加。ESG 评级将是生态体系的关键节点,上市公司将越来越重视 ESG 评级结果,使之成为上市公司提升 ESG 披露、改善 ESG 绩效的强大驱动力。

——量化目标驱动 ESG 信披数字化升级

2020  12 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环境信息依法披 露制度改革方案》,指出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是重要的企业环境管理制度,是生 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基础性内容。我们预计,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及 ESG 报告 要求已箭在弦上,下一步重点关注的是高质量 ESG 信披和高效率 ESG 数据运用。

与此同时,香港联交所《ESG 报告指引》新增多项强制披露要求,特别是量化 绩效指标,将驱动 ESG 信披数字化升级。如何提升上市公司 ESG 数据管理水平 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引入商道纵横“HiESG 信息管理系统” 等数字化管 理工具将是解决方案之一。我们预计,将有更多企业应用统一的数字化平台,实现 ESG 信息管理和披露流程自动化。

——碳中和目标掀起减碳承诺浪潮

2020  12 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 工作”作为 2021 年重点任务。

  为达成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各部委、各省市、各行业将会在不久的将

来设定减碳政策目标,全国性碳市场启动在即,中国企业碳排放的外部强约束

条件正在形成。我们认为,企业应在建设“零碳国家”中承担主体责任,我们

预计企业减碳意识将大面积觉醒,将有越来越多企业提出零碳目标。面对低碳

转型浪潮,企业要做好自身能力建设,开展碳核算,制定科学的减排目标,在

工艺、技术方面转型升级,实施节能减排行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COP15 促进企业参与“生多”议题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环境保护的重点将会从污染防治等“看得见”的环 境问题逐步转向为气候变化、自然资本等“看不见”的环境问题。2021 年联合 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中国云南召开,这将 提升中国企业对生物多样性及自然资本的关注度,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将 成新的潮流。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将生物多样性纳入日常管理范畴,制定措 施降低或减少对生物多样性的不利影响。

此外,随着海洋开发力度的加大,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将会越来越受到 关注,这一趋势将与绿色金融相结合,形成新亮点。2020 年底,已有兴业银 行、青岛银行签署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我们预计,2021 年,会有更多中 资金融机构加入。

——新“两纲”编制增进妇女儿童福祉

新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新“两纲”)将在 2021 年内发布实施,为未来十年的妇儿工作提出统领性的要求。新“两纲”草案增 加了与“家庭”相关的内容,包括“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支 持女性发展与家庭建设,推动儿童参与家庭活动的权利,创建和谐家庭。同 时,新儿纲草案将“儿童与安全”作为独立板块单独提出,预防和减少交通、 溺水、烧烫伤等事故造成的儿童伤害,凸显对儿童安全的重视程度。此外,两 纲继续将妇女与健康、儿童与健康作为优先发展领域,突出保障妇女全生命周 期获得高质量、有效、可负担的医疗和保健服务,关注妇女心理健康,突出关 注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健康素养水平、早期发展、近视和超重/肥胖防控、心理 健康等内容。

女性和儿童是普遍意义的弱势群体,是诸多企业 CSR 的重点议题。我们建议, 企业可密切关注“两纲”进展,尤其是新增内容,与时俱进,切实提升妇女儿 童福祉。

 ——“双循环”新格局促进可持续消费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全面促进 消费、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是扩大内需、实现消费升级的重要举措。 可持续消费也将是消费升级的应有之义。2020  12 月,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 通过《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行绿色 消费。我们预计,在政策推动下,更多企业将着力推动产品全周期可持续发展 转型,建立新的竞争优势;并通过品牌公益营销及倡导活动,强化与消费者的 沟通,引导消费者消费理念和行为的升级。

减碳、减塑将是可持续消费常见关注点。《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 见》已明确提出分步骤、分领域禁限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我们预计,2021 年,这一政策对相关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将愈加明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