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中国企业品牌建设分论坛”在沪举办
2021年05月10日 19: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闻上海新闻5月10日电(张亨伟),以“坚持品牌引领 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中国企业品牌建设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中国质量协会承办,来自政府部门、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企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品牌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既是经济要求,也是政治任务。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切实担负起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和参与全球品牌竞争与合作“国家队”的使命担当,更好服务国家品牌建设,让更多企业、产品、服务、文化借梯登高、借船出海,不断铸就更多走向世界、享誉世界的“金字招牌”“百年老店”。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常兆华在论坛中致辞。他表示,品牌的核心要义是创新。只有通过产品创新,才能彰显品牌差异;只有通过服务创新,才能提升品牌价值。品牌作为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共同追求,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改革的方向,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加强品牌建设,对于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物质文化需求,对于推动我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促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塑造发展新优势意义深远、影响重大。

  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寻寰中代表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致辞。他表示,作为专业的质量组织,中国质量协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品牌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政府和企业大力推进品牌工作。近年来,中国质量协会协助国务院国资委等政府主管部门积极推进品牌工作,对标国际一流品牌建设经验,基于中国优秀企业品牌实践,探索独具特色的品牌建设路径和品牌管理理论,持续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搭建各类品牌交流平台、广泛开展品牌培训,为推进我国品牌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加快自主品牌建设步伐,打造世界一流品牌

  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作了题为《加快打造世界级自主品牌 更好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石化成立38年来,结合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与“能源至净 生活至美”的品牌口号、“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持续推进品牌建设。回顾品牌建设的探索历程,中国石化深刻地体会到品牌竞争是大国经济竞争的重要战场、品牌革命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品牌塑造更是通向基业长青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落实品牌强国战略,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品牌,中国石化突出质量第一、强化运营管理、坚持创新不止、扛稳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品牌的生命力、支撑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中国建筑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郑学选在《贯彻新发展理念  打造中国建造名片》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建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使命必达,建设包括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在内的119所应急医院,打造责任担当名片;全力以赴攻克“卡脖子”难题,努力掌握全球领先建造技术,勇当全球建筑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打造科技创新名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融入投资、规划、设计、建造、运营全过程、各领域,努力走在全球绿色建造变革最前列,打造绿色发展名片;将“民心相通”作为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使命,积极融入当地社区,尊重属地文化,推动交流合作,打造开放共享的名片。

  “技术创新是培育品牌的根本和源泉。”中核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李清堂以《核力无限 和你共创未来》为题介绍了中核集团品牌建设经验。他表示,中核集团坚持自主创新,以科技筑牢中核品牌基石;坚持服务社会发展,以责任塑造中核品牌形象;坚持弘扬伟大精神,以文化滋养中核品牌底色,致力于打造自主创新的中国品牌、培育享誉全球的知名品牌,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实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中核力量,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建成核工业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贡献。

  国家电网党组副书记韩君在《创新 责任 开放 打造国际领先的国家电网品牌》主题演讲中表示,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综合表现,是企业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强化履责担当,树立开放理念,不断加强企业品牌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国家电网特色的品牌发展之路。国家电网聚焦主责主业、对标世界一流,全力打造创新央企的品牌形象;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使命担当,全力打造责任央企的品牌形象;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合作共赢,全力打造开放央企的品牌形象。

  中国中车党委常委、副总裁王宫成发表题为《擦亮国家名片  筑强中车品牌》的主题演讲。他表示,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中国中车品牌建设主要有三方面体会:一是自主创新是中车品牌之核。正是通过自主创新,推动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现代化,并打造出以高铁为代表的典型产品;二是高端品质是中车品牌之根。目前,中国高铁已经叫响世界,各项指标均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三是绿色高效是中车品牌之愿。以绿色高效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加速了轨道交通装备现代化、绿色化、便捷化、智能化进程,也铸就了以“复兴号”为代表的绿色品牌。

  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是明芳围绕“坚持品牌文化引领,铸造食品行业标杆”主题分享光明食品集团品牌打造的经验:一是传承发展品牌文化,满足市民生活需求;二是创新发展品牌文化,引领时代消费风尚;三是打造品牌文化硬核,创造高品质生活;四是弘扬品牌文化精神,赶超世界一流水平。他表示,光明食品集团将继续发扬上海城市精神,发扬光明围垦精神和创新精神,发挥“品牌融合、产业链整合、优势联合”的强劲动力,构建以母品牌为统领,专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为支撑的集团品牌管理体系,通过不断努力,让上海市民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高质量的服务。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海江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计划经济是权力划分市场,市场经济是品牌划分市场,高质量品牌是划分市场的可靠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世界级高质量品牌的支撑。他在演讲中提出“高质量品牌的‘三大支撑’”,即高技术含量、高文化含量、高社会责任。他表示,红豆集团正以积极的姿态,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为助力中国品牌崛起,为打造品牌强国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发布《2020年度中央企业品牌建设发展报告》及“2020年度100个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100个优秀品牌故事”

  本次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副局长张晓红发布了《2020年度中央企业品牌建设发展报告》,报告分析了当前中央企业加强品牌建设的形势要求,从战略引领、专业运营、支撑保障、组织管控、全球推广5个方面总结了中央企业年度品牌建设进展,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论坛同时发布了2020年度100个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100个优秀品牌故事,不断汇集企业优秀经验做法,丰富国企品牌资源池,促进企业相互学习借鉴,加快提高品牌管理专业化水平。

  品牌建设是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三个转变”、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抓手。2021年是中国品牌日活动举办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包括“品牌故事分论坛”“中国企业品牌建设分论坛”等在内的品牌活动的举办,为传播品牌发展理念,加快中国自主品牌建设步伐,助力中国企业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发挥了重要作用。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