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通州湾洋吕铁路开工建设 长三角江铁海联动再添“大动脉”
2021年05月18日 16: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8日电(樊中华)今日,记者从中铁上海设计院获悉,南通港洋口港区至吕四港区铁路联络线工程(以下简称“洋吕铁路”)正式开工建设,为通州湾促进“公铁水、江海河”联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长三角江铁海联动再添“大动脉” 中铁上海设计院供图
长三角江铁海联动再添“大动脉” 中铁上海设计院供图

  作为洋吕铁路先行开工段的社会资本投资方和总承包联合体牵头单位,中铁上海设计院该项目负责人吴文军介绍,洋吕铁路的建设将打通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为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以及苏南、上海等长三角地区企业出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据了解,洋吕铁路贯穿通州湾港区南北,以货为主、兼顾客运,北接海洋铁路北渔站、南接宁启铁路二期吕四站,全线设9站,正线全长约85公里,总投资约99亿元。此次开工建设的为洋吕铁路先行段吕四港站至东灶港站段,长约29公里,计划2022年底开通。

  该项目是通州湾港区规划的“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现代集疏运体系的重大项目。

  通州湾新出海口是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的重点发展港区,早在2015年就被确立为中国唯一以江海联动开发为特色的国家战略平台;2019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通州湾”升级为国家战略。

  2020年6月,沪苏正式签订《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市交通委和上港集团从规划、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全力支持和参与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发建设,支持通州湾新出海口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的重点发展港区。

  据了解,通州湾建设主要包括港口工程、集疏运工程和航运服务建设三个方面,将重点建设3条深水航道、3条江海联运通道、3条高速公路通道和2条铁路货运通道。洋吕铁路即是 “两条铁路货运通道”其中之一。

  据悉,通州湾港区正围绕“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目标,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门户、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新样板、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新支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