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加速融入长三角 无锡·锡山·东亭现代服务业创新论坛在沪举行
2021年10月21日 18: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1日电(周卓傲)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强劲的引擎作用与辐射带动能力毋庸置疑。在这个三省一市41城的“大朋友圈”中,城市如何充分把握机遇,发挥城市优势,更好融入长三角,也成为一个考量城市治理很好的参考。在20日举行的无锡·锡山·东亭现代服务业创新论坛上,江苏无锡的东亭镇交上了属于自己的一份答卷。

  锡山区委常委、锡山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周建伟在论坛上介绍,东亭作为锡山区委、区政府驻地,地处锡沪路科创带核心区域,拥有通达的立体交通体系,晶石国际、科创中心等高端商务楼宇林立,产业基础良好,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等配套资源禀赋深厚,常住人口总量居锡山首位,人口优势明显。突出的综合优势使东亭能够更便捷地汇聚全球各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成为锡山城市功能的重要载体和融入无锡主城区的发展前沿。目前,锡山区委、区政府正在加速推进东亭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东亭发展定位、激发东亭发展活力,力争通过3到5年的不懈努力,推动东亭向高水平现代化城区迈进。

  据了解,锡山位于长三角几何中心、苏锡常都市圈中部,地处中国经济最繁荣、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近年来,锡山以打造“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区主导战略,全面构建“科技+资本+产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体系,在项目招引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科创研发与重点产业双轮驱动,前沿科技与优势资本两翼齐飞,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有力步伐。

  科创研发与产业融合,也让锡山开启发展“新引擎”。截至目前,锡山全区拥有工业企业8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51家,产值超亿元企业285家;拥有红豆股份、确成股份等境内外上市企业14家,吉冈精密、中汇线缆等新三板挂牌企业27家。红豆集团、大明金属、兴达投资、雅迪科技等4家企业入围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今日之锡山,城乡品质提升,创业热潮激涌,创新活力迸发,发展勇赶潮头,全力奏响无锡“产业强市”战略中的锡山华章。

  一座城市的产业发展,其实是城市地理位置、交通设施、经济实力、人口规模乃至科技进步等一系列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东亭位居枢纽,东联锡东新城、西承无锡市中心、南接无锡高新区、北链梁溪新城,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对外,沪宁高速公路在东亭设有互通式立交道口,2小时经济圈内可达上海、杭州、南京等核心城市。对内,毗邻城铁无锡站、高铁无锡东站和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地铁2号线柏庄、东亭、庄桥三大站点横穿全境,同时拥有50多条公交线路组成的密集交通网,内畅外联,到城市各个区域都极为快捷。

  作为锡山率先开启城市化进程的先驱板块,东亭的基础配套也相对完善,辖区内有江苏省天一中学、东亭中学、东亭实验小学、爱尔幼儿园等多个优质教育资源,锡山人民医院东亭分院、东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甲等医院和多家民营医院、诊所保障居民医疗无忧,各类公园、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阿炳祖居、华学士坊等一系列文物保护单位造就浓厚的文化底蕴,八佰伴中心、龙湖天街、绿地乐和城、蓝光耍街等商业配套多点开花,周边临近宜家-荟聚购物中心和崇安寺两大商圈,消费活力旺盛。

  东亭街道党工委书记殷旭东指出,“十四五”开局,东亭正处于城市功能升级的重要窗口期和产业升级更新的关键期。未来东亭将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抓,并且在区级优惠政策基础上,因地制宜出台租金奖励与代理招商奖励等一系列街道专属优惠“政策包”,帮助实现互惠互利的多方共赢局面。

  会上,东亭街道党工委书记殷旭东介绍租金奖励与代理招商奖励等一系列街道专属优惠“政策包”,并着重推介了东亭推出的17宗可利用地块,包括7宗商办用地,5宗住宅用地,2宗商办、商住用地,1宗商住用地,1宗特殊教育用地及1宗商办、研发用地,共计土地面积约1500亩。

  江苏蓝园文化产业公司总经理陈莉认为,锡山区现代服务产业发展的新浪潮已经到来,而江苏蓝园也在锡山区新一轮的战略平台之下加快了发展步伐,“城市的活性与创新又不仅仅在园区,更在城市社区,作为锡山区引进的企业,我感受到的锡山区的经验是,在城市产业园为创业者做好配套服务。有了创业者入驻,活性与创新资源注入,城市空间就有了活力,找回产业动力,并通过吸引高素质人才,让城区焕发生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