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致公党上海市委建言在“五个新城”推进科产城融合
2022年01月19日 14: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9日电(记者 许婧)在2022年上海两会上,致公党上海市委就“在建设过程中,‘五个新城’应如何推进科产城融合?”提交了一份提案,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多项建议。

  这份提案认为,上海“五个新城”要成为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五型经济”的重要承载区和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标杆,需加强整体战略研究,充分对接社会需求,构建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在产教融合方面的特色发展路径,助推产业转型与升级,实现产业带动人才,教育支撑人才的产教城融合生态。

  “整体而言,目前,五个新城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的广度与深度不够,服务产业发展、推动产教融合的综合能力整体有待提升。”致公党上海市委在提案中称,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建议:

  第一,关注新学科增长点,提升高等教育学科类结构的适应性水平。

  聚焦每个新城的产业特色,如青浦新城的现代物流、会展商贸,松江新城的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南汇新城的航空航天、集成电路等,新增紧缺特色产业的学科专业,鼓励多学科建立优势产业学科中心。同时,加强新城高等教育专业布点与产业发展的适应性研究或前瞻性研究,适时更新优化相关学科专业。

  第二,搭建高水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提升高等教育与产业融合的深度。

  围绕重点或特色产业,集聚全市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探索高校产教融合基地建设,打造实体科技发展高地。推进全市高校院所科研学术资源及科学装置设施向新城产业开放,鼓励新城企业与高校联合申请创新研究项目。引入高水平智库,深度参与新城产业战略部署研究。鼓励新城高等学校围绕紧缺产业,探索中外合作办学。

  第三,对接新城产业链,加大新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专业结构的动态监测。

  根据新城产业布局新形态,加强对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的引导,新增紧缺或特色产业的专业,以及民生类、服务类专业。同时,根据产业发展要求,加大“订单式”产业人才培养力度,创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的追踪监测,构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良性动态体系,形成职业教育与新城产业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第四,鼓励创新体制机制,探索高标准、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建设模式。

  将产教融合作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鼓励以双元制、应用型、跨学科为特色的高水平、高标准的新型高职学校建设,培养高层次高职人才。围绕紧缺专业领域和新城强势领域,探索建设政企合作的“股份制”高职学校,拓宽职业院校的合作空间。增加中本贯通、中高贯通专业点,强化中高职教育一体化发展,提升职业教育层次结构,拓展新城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通道。依托行业企业,引入工匠和高技能人才资源进入高职院校,打造高职教育品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