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疫情推动酒店业洗牌 丽呈模式加速行业变革升级
2022年01月29日 15: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9日电(张亨伟)两年来,伴随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国民的消费习惯、行为偏好悄然发生变化。凤凰网和丽呈集团近期联合发布的《2021国内酒店业回顾及2022春节展望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人们的出游半径缩短,预订周期缩短,但乐享本地及周边酒店度假、美食休闲的乐趣不减。与此同时,疫情推动整个酒店业洗牌、调整。品牌化、连锁化趋势进一步加速的同时,数字化应用、智能化服务不断深入,带动整个酒旅业的产品和服务变革升级。

  出游半径持续缩小 省内游成春节热门

  报告显示,纵观2021年全年,中远程旅游市场整体复苏缓慢,除必要出行外的公务差旅和商务出行外,中远程观光、休闲和度假旅游规模和消费能力尚无显著回升迹象。“微旅行”冲上热门,本地游、周边游、短途自驾游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由此,酒店市场的同省预订占比在疫情开始后有明显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同省游占比较2019年增长了4个点;而2021年则在此基础上又有小幅度的增长,占比超过26%。

  在预订时间上,用户预订窗口期今年与去年较为一致,相比2019年预订提前期明显缩短:近60%的订单为当天预订当天入住,这一比例较前年增长了6%。根据春节期间高星酒店的预订数据来看,当前用户对于春节假期的预订处于观望状态的不在少数,2022春节期间的当前预订总体来说较去年有15%的降幅,较前年降幅达七成。

  在高星酒店的预订情况上,上海、海南、广东排名前三。餐饮、娱乐等从住宿延伸出来的多元化酒店场景探索,也丰富了人们的旅居体验。“2022年春节的主体客源是家庭客,会以带老人、孩子的大家庭出游为主。目前线下的预订已经达到60%,每天十桌年夜饭的餐饮承载量也已到达饱和状态。接下来会把所有剩余资源用于线上预订。”位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商圈的丽呈别院·城市琪遇酒店总经理肖蕾说。

  中高端酒店复苏更强劲 数智化升级引领行业发展

  专家指出,在疫情冲击之下,中高端酒店显示出强劲的复苏能力,行业动荡变化的不确定性,对于高星酒店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围绕市场变化的数智化升级将是未来酒旅业的发展方向。

  酒店总机在星级酒店中常被称为“看不见的服务”,对客人来说就是电话客服,但对酒店来说意味着大量的人力投入,也是日常运营中无比琐碎却无法避开的一环。丽呈“云总机”打造了一套提供酒店客户外线咨询、住中服务,并配合智能化AI机器人交互等的服务模式。苏州新城花园丽呈华廷酒店是第一个参与“云总机”落地试验的酒店。“仅这一套系统就替代了我们5名总机员工,一年节约近40万元的人力资源成本。”苏州新城花园丽呈华廷酒店常务副总经理张亚岳说。

  “云总机”只是丽呈一体化酒店经营方案Rezen One的其中一环。在针对酒店、企业、客人分别研发了Rezen One、Rezen Business、Rezen Stay三大工具系统后,丽呈集团在2021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发布了丽呈3.0战略,推出了供应链管理平台Rezen Merchant,打通Business、One和Stay,实现从酒店内循环到行业外循环的闭环,赋能合作伙伴。Merchant集结了工程筹建、酒店设计、视频宣传、广告投放、品牌推广等众多服务项目,着力打造一个从项目装修筹建到酒店产品宣传售卖的酒店经营全流程产品服务提供平台。

  “酒店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不断迭代,丽呈发挥着桥梁的作用,把自己对用户和行业的了解,通过新的技术找到好的场景更好的服务客户,更好地提高整体效率,从而为酒店带来更好的收益。“携程集团副总裁、丽呈集团CEO陆昀说。

  酒店连锁化趋势凸显 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运营

  报告还指出,两年来,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巨大负面影响的同时更加快了行业整合,酒店连锁化趋势明显。顶级连锁酒店在新兴趋势中处于有利地位,预计2025年我国连锁酒店渗透率有望达到40%左右。和一线城市相比,目前国内的二三线城市的连锁率仍然相对偏低,中小型单体酒店在整体市场中比例偏高。

  丽呈开放的商旅会员体系和全面的会员权益体系,为加盟酒店带来了可观的增量。同时,PMS、会员体系、营销系统在接口打通、人员操作、流程匹配上也都非常友好。“翻牌后的报表数据显示,酒店的入住率得以显著提升。2021年暑假四川出现新冠病例前,酒店1-7月平均入住率达到93.6%。”成都悦尚丽呈酒店总经理胡伟认为,单体酒店经过多年高速地、粗放式的发展,市场不断洗牌,“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未来将持续在酒店业上演。

  此外,丽呈“如翼”中的OTA运营系统,能够帮助业主实时了解到自己、竞争对手、商圈及城市数据,并且系统会实时推送相关的预警、通知及策略建议,帮助酒店提升OTA流量和转化率。基于对OTA规则的熟悉度、数据资源及算法能力,丽呈自主研发的算法模型能更精准地计算出点评提升条数、商圈热度等数据,帮助酒店及时调整经营策略。

  “‘互联网+酒店’并不仅局限于线上订单的涌入,更重要是以数据驱动替代经验主义,以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酒店运营,这样才能抓住真正的流量密码。“胡伟说。

  2022年,疫情仍将是影响旅游复苏最大的不确定因素。酒店业更应主动作为,积极变革,基于酒店住宿需求进行场景延伸,努力成为疫后复苏发展的中坚力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