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植信投资研究院: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恢复性回升
2022年06月28日 11: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8日电(记者  姜煜)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新湖财富旗下植信投资研究院,28日在线隆重发布了《2022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报告:外冷内热 柳暗花明》。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连平称,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恢复性回升,若得到强力政策的支持,全年GDP增速仍有可能接近或实现预期目标。

  连平表示,在专项债和0.6万亿政策性银行信贷的共同支持下,在没有发行特别国债的情况下,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长13.7%,制造业投资增长7%,加上房地产投资增长0.6%左右,则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增长6.5%。若按发行1.5万亿特别国债来测算,则基建投资增长24.8%,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增长9.3%。

  房地产政策将保持宽松基调,房贷利率仍有下调空间,房企的资金需求有望得到改善。土地购置状况将好于上半年,整体下行压力或有所减轻。预计三季度房地产销售将完成筑底,四季度有望得到真正改善。房价可能出现先抑后扬的态势,热点城市房价有望在三季度出现企稳回升,局部地区“金九银十”行情可期,预计全年新房价格涨幅在0附近,二手房同比下跌0.9%。

  消费方面,多重积极因素将推动下半年消费加快修复。一是随着疫情不断好转和复商复市的加速推进,二季度被压抑的消费需求有望被进一步激发。二是在复工复产和纾困政策逐步落实到位的共同推动下,就业情况将得到一定好转。三是政策层面要求下半年促消费力度加大,各类消费券和购物券的发行将助力消费恢复。四是在近期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汽车消费市场将得到进一步提振。五是近期各地利好楼市政策较多。但疫情反弹仍是阻碍消费修复程度的最大风险。综合来看,三季度社零将会回正至2.5%,四季度增速加快至4%。全年社零增长1.5%至2%左右。

  出口方面,出口整体承压但不乏积极因素,增速可能边际走缓。海外需求走弱和贸易环境恶化可能对我国出口带来一定的下行压力,但稳外贸政策护航、RCEP带动、全产业链保障、人民币阶段性贬值等因素对出口形成支撑,预计全年出口增速约为10%。进口增速仍在低位徘徊,预计全年约6%。

  连平预测,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恢复性回升。若得到强力政策的支持,全年GDP增速仍有可能接近或实现预期目标。预计GDP二季度增长0.5%,上半年增长2.7%;三季度GDP增长6.2%,成为年内高点,四季度GDP增长6%。全年GDP增长4.8%左右。若在抗疫特别国债发行等强有力政策支持下,GDP增速将有望达到5-5.5%,接近或达到预期增长目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