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固链稳链强链 “2022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沪揭幕
2022年07月24日 12: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4日电(世平 于俊)由民建中央上市公司专委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浙江财经大学、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上市公司论坛”23日至24日在上海举行。

  近年来,受宏观大环境影响,企业靠资本扩张带动的粗放式经营受限,更加聚焦主业实现内生增长,产业分工日益精细,产业集群化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生产制造企业提升对供应链金融的重视程度,资本市场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本届论坛以“固链稳链强链,资本市场发挥独特作用”为主题,与会的证券监管部门领导、经济学家、上市公司代表等解析政策动向、把脉市场趋势,就做大上市公司体量、增强体能、提高企业发展质效和风险抵御能力等话题各抒己见,集中各方智慧、提出应对之策。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以“助力企业稳岗,促进就业稳定”为题发表演讲,建议多措并举,通过助力市场主体稳岗留工、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等手段来保持就业形势的稳定。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海介绍了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支持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价值,并对未来进一步充分发挥该论坛的作用提出了期望。

  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期待通过论坛进一步加深与各界朋友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建设性作用。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上市公司论坛智库委员会主席周汉民发表“在经济恢复和重振中产业链供应链固链的极端重要性”的演讲,呼吁“抓住全球产业链重构与调整的契机、畅通经济大循环”,提出了重视研究产业链发展新趋势、充分用好自贸区和进博会等对外开放平台、利用电商和数字经济优势促进国际往来和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等建议。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作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趋势研究”演讲,认为近5年国内上市公司总体质量稳步提升,中小型公司质量提升较快。分析了金融地产业、传统制造业、大消费行业与科技行业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发展趋势,就细分行业判断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郭俊就“推进高质量并购重组,助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题给出了高层监管部门的思路与建议。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梅分别介绍了证券市场的相关情况及各自交易所的服务举措和特色。

  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主席、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并对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认为随着上市公司回购、增持等力度不断加大,在缓解原有股东减持压力的同时,也为市场带来新增资金,有助于促进市场保持稳定运行。

  中国上市公司论坛旨在为企业家、经济学家和监管部门提供平等对话及经验交流的平台,以此引领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推动资本市场共同进步。本届论坛参会者认为,上市公司之间的紧密联动和资源互补,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为构建中国发展新格局做出贡献。

  论坛期间,组委会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专业真实的数据测评、行业机构排名及专家解析,颁布了本届论坛评奖结果,对9项创新奖、4项公益奖、金牌董秘奖15人、金牌财务总监奖10人进行了表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