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翁祖亮: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浦东必须走在数字化转型前列
2021年05月17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作主旨演讲。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5月15日电 (记者 许婧)在15日于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上,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表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必须要在推进数字化转型上走在前列,这将为各路企业人才参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本次论坛以“闯上海创巅峰——聚创新力量创数字城市”为主题,翁祖亮在论坛上作题为《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全面激发数字时代创新创业新活力》主旨演讲。

  去年,浦东迎来了改革开放30周年。30多年来,浦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缩影。去年,首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克服疫情影响、加快经济复苏增添了信心和动力。时隔一年,全球青年创新创业者再次齐聚浦江东岸、上海之巅,聚焦数字化转型碰撞思想、交流创意。

  翁祖亮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三十而立的浦东,与广大青年一样,都肩负着引领的责任。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加快迈向数字时代,同样需要挺立时代潮头的青年才俊来引领创新创业。

  在浦东明确被赋予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新的重大历史使命之际,翁祖亮指出,与过去相比,中央对浦东发挥引领作用要求更高、期望更高、内涵更丰富。

  翁祖亮进一步解释道,从范围上看,过去主要是引领带动长三角和长江流域的发展,现在要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努力在全国层面更好发挥引领作用。

  从战略定位上看,集中体现在“三个成为”上,就是浦东要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

  从内容上看,过去浦东发挥引领作用主要是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的制度创新方面,未来要在科技创新、城市治理现代化等各方面实现全方位的引领。

  从层次上看,过去主要是发挥窗口优势,引领其他区域融入全球产业链分工,现在推动制度型开放,要在引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国际经贸新规则、助力国家推动引领全球化上体现作为。

  谈及数字化转型,翁祖亮坦言,数字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必须要在推进数字化转型上走在前列,这将为各路企业人才参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我们将充分用好中央赋予的重大政策支持,紧紧围绕加强自主创新、改革系统集成、制度型开放、全球资源配置、现代化治理等战略路径,从技术突破、产业培育、制度供给、应用场景等多维度发力,为数字创新构建更优环境、提供更强助力。”

  “年轻的浦东是一个见证奇迹、创造奇迹并将不断创造新奇迹的地方,是广大青年创新创业的最佳合伙人。”翁祖亮表示,浦东诚挚地邀请大家一起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共同领跑数字时代新征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