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仲量联行:上海疫后零售物业入驻率改善 物流地产租金同比上涨2.4%
2021年01月12日 19: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2日电(记者于俊)仲量联行12日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房地产市场回顾”,显示随着国内疫情整体得以有效控制和经济向好,申城零售物业入驻率改善,物流地产租金同比上涨,房地产市场持续复苏。

  零售物业市场方面,美妆品牌、汽车展厅以及户外运动、瑜伽、跑鞋等与健康相关品牌保持积极扩张态势,使四季度零售地产租赁需求进一步回稳,市区零售物业净吸纳量上升至13.9万平方米,零售物业整体空置率下降。一些零售物业在租户调整和品牌升级过程中引入了更多更具号召力的品牌,带动了实体零售的回暖。而高端时尚零售板块整体表现较快时尚品牌更为出色。

  经过近20个月的改造升级,新天地时尚I购物中心在四季度重新开业,预租率超过95%。另有两个非核心社区购物中心于四季度开业,总零售建筑面积共计17万平方米。由于有超过60%的项目延期开业,2020年全年新增供应仅约24.3万平方米,为过去10年最低值。由于新开业项目预租及现有项目租户调整进展较为顺利,核心区空置率由三季度的11.8%降至四季度的11.0%。同时,由于多个项目对餐饮及儿童教育类租户的升级,非核心区空置率由上季度的11.6%环比微降至11.4%。

  四季度,核心区零售物业首层租金环比小幅上涨0.4%至人民币48.6元/平方米/天。非核心区首层租金降至18.6元/平方米/天,但降幅自三季度的1.9%收窄至1.0%。全年核心商圈首层租金下跌约1.6%,而非核心商圈首层租金下跌6.8%。

  就物流地产而言,2020年上海新增供应达384471平方米,净吸纳量达到264986平方米,整体空置率小幅上升至8.1%。

  大部分业主为保证入驻率而放低租金增长预期,四季度租金环比增幅放缓至0.2%。总体而言,业主在疫情期间较为谨慎,2020年租金同比上涨2.4%,但较前一年6%的涨幅有所放缓。

  仲量联行中国区工业地产部供应链与物流地产总监黄晖表示:“在疫情期间及之后的经济复苏期,物流空间的需求相对稳健,因为更多的消费者选择在网上购买家居日用品和生鲜产品。”第三方物流仍是四季度及全年需求的主要驱动力。在疫情期间,冷链运营商等新兴驱动力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零售业和制造业造成的需求疲软。

  仲量联行预计,2021年上海物流地产有望交付超过10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将创下供应量新高。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以及疫情后网上购物、生鲜电商和冷链的兴起,未来需求将保持强劲,但大量新增供应将使空置率持续承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