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今年新增供应5.3万套租赁房
2021年02月02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2月1日电(记者 殷立勤)近日,从上海市房管局获悉,为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上海将进一步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2021年,计划新增5.3万套租赁住房供应,包括8000套公租房,从而满足包括新市民在内的各类青年人才、产业工人和城市公共服务人群居住需求。

  公租房属于上海“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的一类产品,主要针对新市民群体,有一定申请门槛。然而,“绞尽脑汁”开辟房源,并非公租房的独有举措。目前,上海正通过多渠道供给,做大租赁房源增量。

  “十三五”期间,上海新增租赁住房已超过原计划的70万套。从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上海在全国率先单列的Rr4地块,截至去年末已推出152幅,规划建筑面积逾1000万平方米,可供应至少22万套新建租赁住房。不同于公租房,这类租赁房源采用市场化定价方式,向市场各类人才开放申请。

  从供应区位来看,新增租赁土地供应着重结构优化,考虑了职住平衡需求。“中心城区及轨交站点周边供地接近半数,八成地块辐射覆盖各类高校及科研院所、科创园区、产业集聚区、商业商务集聚区等租住需求集中区域。”上海市房管局住房建设监管处处长冯钢花介绍,目前已开工的11万套正加快建设中。同时,近13万套转化类租赁住房已形成市场供应。

  去年,上海还出台《上海市租赁住房规划建设导则》明确,聚焦不同层次、不同人群住有所居需求,加快培育涵盖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的租住全生命周期品质建管理念。比如,倡导“小房型、大空间、悦生活”的集约化理念,强化中小户型供应导向,引导完善综合配套服务设施,打造品质生活“触手可及”的现代化智能租住社区。

  不同行政区、不同企业,正在因地制宜打造个性化的租赁住房小区。杨浦、徐汇把握双创转型机遇,将租赁住房建设同区域发展紧密融合、引导国资积极盘活低效资源;青浦、松江、宝山、嘉定聚焦国家战略规划和优势产业集群,配套打造租住生活社区,夯实职住平衡发展基底;浦东、闵行、静安构建高新科技人才高地,打造租住品质环境;虹口、黄浦围绕文化金融等经济新兴增长极,筹措房源满足租住需求,助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包括地产集团、城投集团、华润集团等在内的80余家国有企业,发挥住房租赁市场压舱石、稳定器作用,结合企业自身产业转型、动能定位及市场需求,参与并引领高品质租赁住房建设。目前,上海租赁房源的市场化率相对较高,租赁住房供给呈现较明显的专业化、机构化特征。

  在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廉租住房完成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常规性申请材料缩减75%以上,办理时限整体压减30%以上,实现线下申请可“只跑一次”、线上申请可“全程网办”、配租办理可“零跑动”,正研究适时启动准入标准调整,扩大政策受益面;依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开发建设管理应用场景。

  公租房申请实现“一网通办”和“两个免于提交”(即上海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免于提交、有电子证照的免于提交实体证照),申请材料缩减50%以上;共有产权保障房实现“当年启动受理、当年实现签约”,今年将适时开展沪籍第九批次及非沪籍第三批次申请供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