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戴德梁行:上海房地产全年大宗交易重回千亿元规模
2021年12月28日 17: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8日电(记者于俊)全球知名的房地产服务和咨询机构戴德梁行29日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上海房地产大宗交易市场重回千亿元规模,已恢复至2018年水平。

  2021年,上海大宗交易市场成交总额达1051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46%。办公租赁需求同样迎来明显上涨,全市净吸纳量增至142万平方米,约为2020年的3倍,空置率大幅降至约16%,租赁市场回暖明显。

  细分各物业类型,办公/研发办公虽占比有所下滑,从2020年的80%降至今年的46%,但仍居于首位;综合、商业、公寓等业态渐受买家青睐,成交占比出现5-12个百分点的明显上涨。

  内资买家仍以76%的占比主导市场,外资占比亦在缓步上升,从2020年的16%增至今年的24%。投资型买家再次超越自用交易,成交金额同比上涨16个百分点至63%。自用型买家行业分布特征明显,主要以TMT、生物医药为主;其中TMT行业成交额增长近9倍,对比2020年上涨了156亿元;生物医药行业成交额增长约两倍,从2020年的22亿元增至今年的44亿元,涨势明显。

  展望未来,戴德梁行大中华区资本市场部总裁、中国资本市场部主管叶国平表示,上海市场或迎来投资新动向:宏观房地产信贷政策持续收紧,将有更多优质资产折价进入市场;司法拍卖项目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高性价比长租公寓项目更具吸引力;带生物医药环评的研发办公物业热度提升,其中又以有产业基础的区域(如张江、漕河泾)和产业集中的非核心板块(如周浦、康桥)的项目为甚;适合发行公募REITs的工业类及租赁住宅项目将更受市场欢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