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植信投资研究院:2022年房地产市场或先抑后稳
2022年04月13日 11: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3日电(记者  姜煜)国内财富管理行业高端智库植信投资研究院13日召开线上发布会,对外发布了《冬天已去,春天来了吗?——2021年房地产市场回顾与2022年展望》研究报告。报告预计,2022年房地产市场可能呈现先抑后稳的态势,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先走负后转正,波动中小幅下降。

  报告称,与2021年房地产投资先扬后抑相反,2022年房地产投资在前期将延续低迷态势,但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支持和自身需求回暖的作用下,后半段房地产市场景气度有望逐步企稳回升,房屋新开工或于三季度触底反弹,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小幅放缓至3.5%。

  2022年,房地产政策明确“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突出“因城施策”。在稳增长的政策大背景下,主基调偏暖。为稳定楼市预期,短期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试点改革的条件。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住房金融总体上将进一步回暖,居民房贷利率将小幅下调,个人按揭贷款增速有望回升;公积金和首付比例等政策可能会进一步松动,以释放合理的购房需求。地方政府也将积极发力,落实稳楼市的举措。有条件的城市将减少或取消限制性购房政策,年初以来包括郑州、秦皇岛、哈尔滨、福州等40个城市放松或废除限购、限售等政策,支持楼市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房地产市场销售可能先抑后稳。报告认为,2022年初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仍在惯性下降,主因是全国诸多地区房产销售仍旧受制于2021年地方政府监管政策偏紧以及短期房价预期看空等因素所致,到三季度则可能逐步企稳。虽然可能与传统“金九银十”行情相比成色明显不足,但四季度销售环境将可能明显回暖。

  报告分析,受供求关系带来的销售波动影响,全年房价涨幅可能在大部分时间内面临下行态势。新房价格涨幅可能从2021年末的2%降至0.8%,二手房价格涨幅从1%降至0.1%。房价在上半年总体表现疲软,走势将延续分化,仅部分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房价可能保持坚挺,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去化压力较大,楼市相对冷清。结合过去类似周期的房价表现,预计本轮房价的拐点大致在2022年三季度,库存偏低的大城市房价在下半年存在一定上行压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