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二季度甲级写字楼市场空置率升租金跌
2022年07月08日 19: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8日电(记者于俊)第一太平戴维斯8日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上海市场回顾报告”,显示此间甲级写字楼市场由于受疫情影响,导致净吸纳量减少、空置率上升、租金环比下跌。

  二季度,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迎来7个新项目入市,带来72.1万㎡(平方米)供应面积,其中超过一半集中于徐汇滨江板块。截至6月底,全市甲级写字楼总存量为1590万㎡。

  疫情封控举措使得甲级写字楼市场需求暂缓。季内录得26.9万㎡净吸纳量,环比减少7%,同比下降34%,其中九成以上为新项目此前预租量。

  由于需求暂缓,加上新项目平均出租率低于四成,使得本季度全市甲级写字楼平均空置率环比上升2.3个百分点至14.8%,为过去一年以来高位。

  期间,上海甲级写字楼租金指数环比下调1.0%,至人民币7.3元/㎡/天。其中,非核心商务区租金指数环比下调1.6%,租金跌幅明显;中央商务区租金具韧性,仅微跌0.5%。部分业主将在全面评估封控和动态清零政策对市场情绪和需求影响后,做出进一步租金方面决策与调整。

  第一太平戴维斯认为,虽然近期市场上有对跨国公司将生产或办公地点迁出中国的讨论,但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服务于本土需求的企业仍愿意留在中国。

  根据该机构调查,一些甲级写字楼项目工程因至今尚未完全复工,未来仍存在延期交付可能。目前计划,今年下半年上海将有87万㎡新增供应,但会有更多的续租和部分办公升级计划延迟。鉴于维持出租率是业主当下的优先事项,预计下半年租金仍有进一步下探可能。考虑到市场的不确定性,成本控制或成为企业年内主旋律,并对企业未来规划进行重新评估。尽管如此,金融、零售、医疗健康、律所和新基建等行业需求仍在增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