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自如研究院:3年来上海毕业生留沪率均超80%
2022年07月23日 18: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3日电(记者 缪璐)每一年的毕业季,毕业生们的去向牵动着大家的目光。2022年的毕业季则更为特殊,这是“00们的第一个大规模毕业季,而且今年更有超1000万人同时毕业。租房作为大多数年轻人毕业后的第一个独立课题,更是备受关注。

毕业生们毕业后都去哪儿住哪儿了?一份来自机构统计,过去三年超过150万名毕业生实际租房偏好的分析,给出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答案。

选择毕业后生活的城市,是毕业生们面临毕业选择时,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之一,而租房时行为则更为直观地反映了毕业生们的选择。

自如研究院《2020-2022年毕业季租房行为观察》(以下简称《观察》)对近三年参与自如海燕计划(海燕计划是自如面对毕业生提供月付、免租金租房支持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10年来已经覆盖300万高校毕业生)的毕业生租房行为进行了统计分析,《观察》显示,综合2020年至2022年期间的租房行为来看,在全国9个重点城市中,有约78%的毕业生留在高校所在地租房,且有逐年递增趋势。

2022年毕业的毕业生小林表示,在高考填志愿时,作为考生就被提醒,填志愿不仅是选大学,更是选城市。而毕业租房行为也表明了这一点。当年轻人选择了学校的时候,大概率就已经给自己选好了日后奋斗的城市。

具体到各城市的毕业生租房行为,也呈现出一些不同特点。从流动性方面来看,毕业生们留沪与留蓉比例3年均超80%,而且,相当大比例的外市毕业生,最终也选择了成都作为毕业后落脚的城市。自如研究院分析师杨华表示,从近三年的毕业生看,除了职业前景外,生活习惯和居住氛围也是毕业生考虑的重要因素,成都越来越受毕业生青睐也与这个因素有关。而汇聚了众多高校的武汉,也成为毕业生青睐的城市之一,《观察》显示,3年提升了10%,武汉毕业生留汉率节节攀升。

《观察》还显示,虽然强二线城市吸引力在逐步加强,北京、上海依然是毕业生们的梦想之地。在9个一线与新一线城市中,北京成为四个城市(上海、深圳、成都和天津)毕业生们除了留下之外的第一选择;而另四个城市(北京、杭州、南京、武汉)的没有留下的毕业生则更多的选择了上海。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和上海两地毕业生就业城市进行互换的也占据了不小的比例。《观察》显示,北京毕业生除了留京外,选择上海的人数最多,上海的毕业生们除了留沪外,赴京追梦也成为首选,京沪之间成功实现双向奔赴。不过上海与杭州、南京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也有自己的小圈子,毕业生基本在内流动。

和长三角地区一样,珠三角地区也同样存在这一现象。三年来有3成的广州毕业生们选择了深圳这座城市,在此一同建设大湾区。

选择好了城市,在城市中住哪儿就是毕业生下一步必须考虑的课题。杨华表示,由于收入限制和当代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改变,大部分毕业生毕业后的第一次租房选择了合租的方式。

《观察》显示,近三年,毕业生们签约合租与整租约以9:1的比例稳定维持;但对于室友,他们也有期待,尤其是对于今年毕业的“00来说,他们心中的完美合租对象要爱干净,有边界感以及有相似的生活作息。

不过,杨华表示,合租基本还是过渡期的选择,当具备一定条件后,毕业生们还是会选择独立居住。具体表现为,在一定租期后的调查对象中,已经有近万名毕业生从合租升级到了整租。

另外,《观察》指出,三年来,海燕计划毕业生签约价格波动在±2%之间,价格较为稳定。

在小区选择上,不同城市毕业生租住房屋的楼龄也有较大区别。《观察》统计了所提供房源中9个城市毕业生签约最多的“TOP10”小区。可以看出新一线城市毕业生签约“TOP10”小区的平均年龄比一线城市的小区要平均年轻”8年左右。

其中,建成年代最早的,是位于深圳的园岭新村,建于1984年,那是深圳特区开始大规模建设的第5年。这是上一代人梦想开始的地方,三十多年后,一群又一群年轻人在这里开始梦想接棒。

同时,深圳也是毕业生签约“TOP10”小区平均楼龄最长的城市,位列前10名小区的平均楼龄为17.3年。而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广州、上海三个城市,位列前10名小区的平均楼龄为12.7年、12.1年与9.8年。

而新一线城市的毕业生们则展现了与一线毕业生不一样的聚集形态,他们更为集中的居住在城市的高新区里,偏好的小区也更为年轻,以天津为例,毕业生们签约的“TOP10”小区楼龄仅为2.6年。

杨华表示,从2020年到2022年,人们的生活其实在不知不觉中有了很多改变,在这三年间毕业的年轻人们,他们和世界的相处方式,有些和从前一样,有些又不太一样。对这代人来说,租房不再是买房前的过渡阶段,而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一种新的人生选择。他们更看重租房的品质,因为这不仅仅是物理上的居所,也是精神上的慰藉之地。

杨华指出,新一代年轻人对居住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也不能说是新一代毕业生不能吃苦‘00也许并不是在整顿租房市场,而只是在租房市场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上,遇到了这些习惯用更直接的方式和世界沟通的年轻人。

杨华分析认为,新一代的消费者们在倒逼着市场的规范和发展,也在促使着企业不断向内审视与改变,与新一代的年轻人共同成长。希望各方能够一同携手,在租房这件事上,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支持,减轻年轻人的负担,为年轻的毕业生们创造更多为未来拼搏的可能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