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旭辉中报:交付近4万套新房 净利润19亿元
2022年08月30日 18: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0日电(记者于俊)旭辉控股(00884.HK)30日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下同)297亿元、19亿元;毛利率20.7%,较去年同期持平。在行业深度调整及疫情反复的逆势下,上半年实现740亿元回款,经营性现金流为正,是为数不多保持盈利的民营房企。

  旭辉主业住宅开发全力“保交楼”,上半年在全国16省34市如期交付近4万套新房。据赛惟咨询数据,旭辉的交付满意度92分,远高于行业均值。公司始终坚持有回款的销售,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正。今年1-7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792.4亿元,合约销售环比逐月提升;同期回款金额超850亿元,签约回款率保持行业高位。

  上半年,旭辉商业实现持有物业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69%;在营项目14座,出租率保持在92%的高位。南昌旭辉Cmall 在5月开业日招商率超97%,并引入江西首店11家,南昌、经开区首店超过70家;开业3天项目累计客流量逾39万人次,销售额超过2100万元。

  随着房地产开发增量迎来天花板,轻资产代建将成为旭辉的一个重要增长极。今年前6月,旭辉建管新拓展项目29个,累计在管面积超700万方,实现政府代建、商业代建、资本代建、企业定制代建及管理咨询服务五大商业模式的突破。

  报告期内,旭辉永升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1.6亿元,同比增长53.6%,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长33.4%。合约建筑面积2.9亿方,在管建筑面积2.1亿方,均保持高速增长。

  旭辉瓴寓以“客户研究、产品研发、数据技术、增值运营”四大核心竞争力,发力轻资产赛道。截至今年上半年,旭辉瓴寓聚焦上海、北京、南京、杭州、成都、深圳六大核心城市,已拓房间数超8.2万间,运营超30个大型租赁社区,多次位居克而瑞发布的租赁企业管理规模榜单TOP3。

  今年以来,旭辉是少数依旧在重点城市补充土储的民企,在北京、长沙、青岛等地获取多幅优质地块。下半年总可售货值超2000亿元,一二线占比达85%,总可售货值超4800亿元,为未来2-3年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秉持“大爱利他”的理念,旭辉持续投身公益事业,通过“旭辉公益基金会”捐赠各界,聚焦捐资助学、乡村振兴、绿色环保和抗疫救灾四大领域,已累积捐赠超7.2亿元,连续2年蝉联《公益时报》中国慈善榜“十大慈善企业”。

  中报显示:旭辉始终保持稳健的财务风格,严控债务规模。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率分别为67.7%、78.5%和1.62倍,“三道红线”维持绿档。公司平均债务账期为4.7年,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占比仅17%,债务结构合理。积极主动管理债务,今年已无公开市场刚性到期债券。

  旭辉取得的可持续发展成果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8月12日,旭辉连续3年荣膺“中国卓越管理公司”称号。在6月23日《机构投资者》主办的2022年度“亚洲最佳企业管理团队”榜单中,旭辉连续6年荣膺“最受尊崇公司”等多项大奖,并与旭辉永升服务成为今年地产行业唯二获得“最受尊崇公司”殊荣的企业。

  今年是旭辉三五战略的启航之年,旭辉提出围绕主业、相关多元的“同心圆战略”,致力于成为受人信赖的“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在夯实主业的同时,积极布局和发展物业与城市服务、商业综合体运营、租赁住房、代建管理、绿建科技、创新教育、健康及养老等多个赛道,构建“轻重结合”的业务模式,打造“开发+持有”的核心竞争力。

  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表示:“行业不易,但我们清晰认识到,困难不过是短期的考验,前景依然充满希望的光明。直面挑战,旭辉人正以前所未有的坚定信念,上下一心、同舟共济,用努力与勤奋,携手穿越周期。展望未来,旭辉正以全新身姿二次创业。我们将向轻资产、低负债、低风险转型,以稳健促均衡、以效率促发展,推动‘同心圆战略’落地,向‘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迈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